國外新聞

    不只有回饋金一途! APEC通過公正能源轉型原則 學者籲台灣積極應對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13屆能源部長會議15~16日於美國西雅圖召開,全體會員國一致同意通過「APEC公正能源轉型原則」,呼籲各國制定能源轉型政策時應考量社會各面向的公平與福利。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這是APEC第一次提出公正能源轉型原則,國內應更加重視。相較我國多採回饋金等事後補償,以公正轉型精神來說相當「敷衍」,政府應該推動更積極政策,啟動早期溝通對話,以回應國際目標。

    國內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但如何接軌國際淨零路徑將是一大考驗。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APEC首份公正能源轉型原則 國內做到多少?

    APEC第13屆能源部長會議8月15~16日於美國西雅圖召開,本屆會議聚焦「電力部門無碳化」、「加速甲烷減排」與「支持公正能源轉型」三大議題。會中全體同意支持公正轉型,批准通過《不具約束力的APEC公正能源轉型原則》,建議各經濟體在制定能源轉型政策時,應兼顧經濟成長與社會公平福利,確保企業、機構或社區的韌性。

    率領我國代表團出席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議中向各國分享台灣經驗,如太陽光電建立環社檢核機制及地方工作站,協助光電案場與利害關係人充分溝通;離岸風電則是促進風場開發商與漁民互利合作,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強調在發展再生能源的同時,十分重視社會溝通及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團出席本屆APEC能源部長會議。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趙家緯分析,這是APEC第一次提出公正能源轉型原則,台灣必須更積極重視,才能建立與國際對話合作的基礎。目前國內能源部門還是以傳統的事後補償方式居多,如電廠的回饋金機制,以公正轉型精神來說相當「敷衍」。呼籲政府提出更扎實的政策,在前期規劃啟動諮詢對話,全面考量能源開發需求以及對區域的影響。

    倡議2035零碳電力占比70% 與我國大有落差

    APEC能源部長會議期間,因資源與發展程度不同,各國難以就「電力部門無碳化」及「加速甲烷減排」等議題達成共識。根據會議主席聲明,相關倡議包含在2035年達成零碳電力占比70%;以及2030年達成甲烷排放量較2020年減少50%。

    經濟部表示,參與本屆APEC能源部長會議期間,了解各會員體推動淨零減排的經驗,相關策略做法大致與我國相符,將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及公正能源轉型。

    趙家緯指出,光是零碳電力的目標,依照台灣的路徑至2035年大概才達成40%,與APEC提出的宣言有很大的落差。在天然氣方面,台灣雖然不是天然氣生產國,但還是可以訂定收購時的標準,如要求減少甲烷洩漏50%,貢獻一份力。

    趙家緯提醒,雖然有些議題未獲全體同意,但主辦國美國將其列入會議中,可見其重要性。且APEC包含美日澳等經濟大國,台灣若要參與國際,不能只是政策方向對應到宣言,必須提出更積極的做為呼應國際要求。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