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百年最熱8月1日 南美洲「冬季熱浪」 近40°C 積雪提早融化

    歐美等北半球國家飽受熱浪所苦,正處於冬季的南半球也無法倖免。8月初的「冬季熱浪」襲擊阿根廷、智利、巴拉圭和巴西等國,創下多個高溫紀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從過往的10幾度升到30°C、智利山區小鎮也出現38°C的高溫。不僅「冬天變夏天」,積雪提前融化,恐引發春夏水源不足等連鎖問題。

    1200px-Andes_mountains_from_35,000_feet_(24495877342)
    正處於冬天的南美洲在8月初迎來熱浪,安地斯山區積雪提早融化。資料照,圖片來源:sgbirch(CC BY-SA 2.0)

    百年最熱8月1日 阿根廷首都冬天達30度

    每年8月初,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氣溫涼爽,約落在17°C以下,但今年8月1日卻迎來30.1°C的高溫,這是117年來最熱的8月1日。阿根廷國家氣象局(SMN)在社群平台《X》發文指出,上次的紀錄是1942年的8月1日,氣溫為24.6°C。

    氣象局在臉書貼文寫道,「氣候變遷並非遙不可及,它就在這裡,我們急需行動」。

    根據《衛報》,環境顧問貝特藍(Karla Beltrán)指出,布宜諾斯艾利斯今年3月剛創下38.6°C歷史最高氣溫;烏拉圭梅塞德斯市(Mercedes)也創下了40.5°C的新高紀錄。

    智利山區高出均溫20度 積雪已開始融化

    智利地形南北狹長,各地氣候差距極大。安第斯山脈中部小鎮維庫尼亞(Vicuña)這時節的溫度約在18°C左右,1日卻出現38.9°C高溫,比起同期均溫高出約20°C。

    《衛報》報導,高溫衝擊白雪靄靄的安地斯山脈,3000公尺以下積雪提前開始融化,這些雪水是山谷下游家戶在春、夏季仰賴的水源,融雪提前將引發連鎖效應。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氣候科學家柯狄羅(Raul Cordero)指出,維庫尼亞與附近科金博(Coquimbo)地區的熱浪可能是全球暖化、聖嬰現象、與當地稱為「地風」(Terral wind)的東風,這三種效應加乘的結果。

    智利北部也同樣熱浪所苦,柯狄羅表示,1日高溫可能是智利北部72年來最熱的冬天之一。他憂心,高溫可能加劇阿根廷東部與烏拉圭的乾旱,並加速融雪。

    南美洲冬天消失 預期未來高溫持續上升

    今年1月以來,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已經歷了九波熱浪。冬天的熱浪若再不停歇,極可能打破2020年十波熱浪的紀錄。

    《CNBC》報導,巴西在七月底溫度也飆到38°C以上。巴拉圭瓦勒米機場(Vallemi Airport)溫度達39.7°C。

    「我們正在向冬天道別」,柯狄羅告訴《EL PAIS》,在過去十年,智利的降雨量也少了30%。

    巴西極地與氣候中心副主任葛雷拉(Chico Geleira)進一步指出,南半球高壓系統帶來的異常狀況會更加猛烈、持久,熱空氣對流造成高溫就是一例。「隨著氣候變遷,未來數十年,這類高氣壓可能將久久不散甚至增強。」

    貝特藍表示,隨著聖嬰現象加強,預期未來幾年高溫會繼續上升,南美洲必須採取調適措施,以減少生命損失或更糟的災難。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