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冷氣成歐美熱浪下的救命稻草 彭博:「六原則」聰明用冷氣

    西雅圖位於北緯47度,夏季均溫23度,涼爽宜人。2013年全美避暑勝地排行榜上,西雅圖名列第一。這裡曾是美國冷氣安裝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僅1/3家戶擁有冷氣。但在2021年,半數家戶加入冷氣的行列。造成改變的是越來越熱的天氣,以及2021年的熱浪。

    NASA 2021西雅圖高溫
    2021年極端熱浪侵襲美國與加拿大西岸,多個城市創下歷史性高溫。圖片來源:NASA

    攸關生存 熱浪讓全球冷氣需求大增

    2021年6月28日西雅圖氣溫飆破41°C,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數十人死亡。空調廠商告訴《紐約時報》,10年前夏天的生意乏人問津(冬天才需要暖氣),但現在恰恰相反,一小時就接到6至10通詢問冷氣的電話。

    冷氣成了對抗熱浪、甚至是攸關性命的必需品。《彭博》引述研究指出,從1960年起,美國冷氣的普及至少讓高溫致死率降低了75%。

    2003年8月歐洲長達一個月的熱浪,造成7.7萬人死亡,大部分死者都是獨居在無空調設備老宅的高齡長者。2020年熱浪襲向歐洲。根據《法廣》,法國當年的空調銷售量約80萬台,比起過去的35萬台多出一倍以上。

    國際能源總署(IEA)分析,1990年到2022年全球新增267%的空調裝置,預估2030年還會再增10億台冷氣。

    air-conditioner-g3f08475b6_1920
    過去歐美炎熱時間短,較少裝冷氣,但隨著一次次熱浪來襲,裝冷氣比例逐年上升。圖片來源:ElasticComputeFarm/Pixabay

    聰明用空調

    冷氣能抗高溫,但冷氣也消耗大量能源,排放溫室氣體。在人口聚居的都會區,冷氣散出的熱氣更是熱島效應元兇之一,越熱就愈需要冷氣,形成惡性循環。

    在用與不用之間,彭博的資深氣候記者皮耶路易絲(Kendra Pierre-Louis)給出了建議。他認為,我們無須忍著不用,但要學會聰明用冷氣的方法。以下是他的六個秘訣。

    1. 保持涼爽:避免在炎熱的時段外出,盡可能穿輕便排汗的衣服;不要狂飲冰冰的酒品,因為酒精會降低人體控溫的能力。
    2. 善用電扇:電扇耗能量只有冷氣的1%,能有效促進空氣對流,帶走體表熱能。
    3. 不要讓冷氣跑到沒有人的空間:關上浴室或其它沒用到空間的門。窗型冷氣會比中央空調更容易調整冷氣範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4. 避免同時使用烤箱或爐火,減少冷氣的負擔。
    5. 針對空間選擇合宜的冷氣:過大的冷氣降溫快,接著會暫時關閉,開開關關間反而磨損更快。
    6. 更新冷氣設備:新型冷氣的效率遠高於舊冷氣。雖然購買成本較高,但長期省下的電費與維修費用絕對划算。

    冷氣外的選擇

    2003年歐洲熱浪,法國高達1.5萬人死亡,是歐洲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雖然法國安裝冷氣的比例也跟著熱浪上升,但政府部門提出冷氣之外的選擇──讓建築物隔熱。

    法廣》指出,法國新建築規範要求,新建住宅在不使用空調的情況下,白天室內溫度不得升至28度以上。此外,市府也增加植樹造林,為城市降溫。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