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海運業用舊科技減碳 打造首批「旋轉帆」油輪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大的貨運公司之一、殼牌石油的貨運商丹麥快桅(Maersk)將出現第一批採用「旋轉帆」的油輪,為環境友善海運邁出第一步。

    國際海運因依賴高污染的船用燃料,面臨越來越大的減碳壓力,也嘗試過風箏、電池和生質燃料等減碳技術。不過,旋轉帆其實是一個世紀前的舊發明,靠會旋轉的圓柱體和風互動產生推進力。發明者德國工程師弗萊特納(Anton Flettner)曾將這個設計用在兩艘船上,其中一艘1926年橫跨大西洋。當風吹過旋轉帆,空氣流動使圓柱體的一面加速旋轉,另一面減速旋轉,產生垂直於風向的推進力。

    Robert Lender(CC BY-NC-ND 2.0)
    推出第一艘「旋轉帆」油輪的業者為海運龍頭丹麥快桅(Maersk)公司。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Robert Lender(CC BY-NC-ND 2.0)

    快桅的旋轉帆油輪長240公尺,旋轉帆是芬蘭Norsepower公司生產的現代輕量版,高30公尺、直徑5公尺,是所有被實際部署過的旋轉帆中最大的一座,也是第一座部署於油輪的旋轉帆。

    Norsepower執行長里斯奇(Tuomas Riski)說,風況佳時,每個旋轉帆可以產生3MW的電力,遠高於使之旋轉所需的50kW。如果風轉向成反方向,旋轉帆也可以逆著轉。

    里斯奇預估旋轉帆可以省下7~10%的燃料,大約是一年1000噸燃料。Norsepower的旋轉帆已經實際部署在滾裝滾卸的渡輪上,可省下6%燃料。

    里斯奇表示,旋轉帆在1920年代不敵柴油動力的競爭,現在技術進步和環境意識興起,正是旋轉帆的時代。

    第一批旋轉帆預計將在2018年上船,2019年出航。

    英國能源技術研究所(Energy Technologies Institute)經理史考特(Andrew Scott)說,旋轉帆是少數能節能達兩位數百分比的技術。

    全世界商品的移動都要靠貨運業,但貨運業也是空氣污染和碳排放的一大來源。2016年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協議在2020年前減少硫排放,但因延後減碳行動遭強烈批判。

    「1997年京都議定書是IMO首次被要求有所行動,20年過去了,IMO最新的減碳計畫還要再花七年時間搜集資料,完全沒有任何承諾。」非政府組織運輸與環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發言人海明斯(Bill Hemmings)說。

    不過,部分運輸公司已經開始尋求乾淨能源系統。Hurtigruten郵輪公司已下訂一對油電混合動力船。另一個方法是用柴油引擎的廢熱產生電力。德國公司SkySails用大型風箏當作動力來源。Enercon公司2010年用四座旋轉帆運輸一艘船。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3月27日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17年3月14日),'Spinning sail' rebooted to cut fuel and make ocean tankers greener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