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暖化蟲害風險大增 褐翅椿象往美西移 科學家籲農民提前準備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林大利

    隨著氣候變遷,蟲害不僅會遷移,範圍也可能跟著擴大。美國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可能會讓褐翅椿象(Brown marmorated stink bug,學名:Halyomorpha halys)在美國的適存環境會擴增70%。

    科學家提醒,有些農夫耕作的經驗是傳承自上一輩。然而,全球暖化改變害蟲分布,農夫必須學習因應新害蟲的技能。

    褐翅椿象源自亞洲,約20年前出現在美國。這種植食昆蟲從農作物到觀賞植物都吃,可吃的食物高達170種。美國46州都有牠的蹤跡,在15州被視為害蟲。2010年褐翅椿象爆發時,曾導致美東的中大西洋(Mid-Atlantic)各州的果農損失超過3700萬。

    1280px-Brown_marmorated_stink_bug_nymph_(9766581565)
    褐翅椿象是植食昆蟲,牠可吃的食物高達170種。圖片來源: photochem_PA(CC BY 2.0)

    這份由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科學家發表在《蟲害管理學》(Pest Management Science)的研究藉由長期蟲害監測資料,來分析在不同氣候情境下,褐翅椿象棲地可能的分布。

    華盛頓州立大學昆蟲學家、研究主要作者伊蘭(Javier Gutierrez Illan)說,現在沒有蟲害的地方,不代表未來就沒有蟲害,我們應提前作準備。

    研究發現,有利褐翅椿生存的區域會向北移動,美東的中大西洋各州、五大湖區、美西的山谷,如加州的沙加緬度河谷(Sacramento Valley)和愛達荷州的寶藏谷(Treasure Valley)均可能受害。

    褐翅椿象也會出現在一般住家。研究發現,牠們會藉由人群或搭順風便車遷往飛行到不了的地區,而水源是牠們選定新處所的關鍵之一。

    褐翅椿象不喜歡寒冷,全球暖化有助於牠們生存,但牠們不愛太過乾燥的環境。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降水模式的變化也會影響褐翅椿象的繁殖。

    華盛頓州跟其他州已開始運用「武士椿象卵寄生蜂」(Samurai Wasp,學名:Trissolcus japonicus)來控制褐翅椿象。武士椿象卵寄生蜂會將自己的卵產在褐翅椿象的卵中,寄生蜂的幼蟲孵化時,還會吃掉其他正在發育的褐翅椿象。

    伊蘭說,多數農夫是從父母或上一代人學習田間管理跟防治,但在氣候變遷之下,有些經驗或許已不再適用。他建議,即使田中從未出現這種害蟲,還是可以先去「停止褐翅椿象」(stop BMSB)官網看一下,認識這些未來可能出現的害蟲。

    褐翅椿象從2001~2019年逐步擴大範圍。圖片來源: Jofre Espigule Pons
    褐翅椿象從2001~2019年逐步擴大範圍。圖片來源: Jofre Espigule Pons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