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IEA:能源就業人數超過疫情前水準 增長動能來自綠能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國際能源總署(IEA)日前發布的「世界能源就業報告」(World Energy Employment Report)指出,由於潔淨能源就業機會增加,全球能源產業的就業人數已突破6500萬人,超過COVID-19疫情前水準。

    疫情、能源轉型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影響讓能源產業產生改變,許多人因此必須轉換跑道。IEA預估2030年前將新增1400萬個潔淨能源工作機會。IEA提醒,應提供足夠的訓練與機會,讓人力跟上轉型腳步。

    能源產業需要新血,也需要傳承。為鼓勵員工相互切磋,台電每年舉辦技能競賽。圖片來源:台電
    能源產業需要新血,也需要傳承。為鼓勵員工相互切磋,台電每年舉辦技能競賽。圖片來源:台電

    綠能快速復甦  半數能源就業機會在亞太

    受各國的疫後振興政策,與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需求影響,IEA預期,今(2022)年能源業就業會快速增長,達到近年新高。不過,因於投入成本高昂與通膨壓力,產業會面臨嚴峻挑戰。

    IEA表示,能源業就業已從疫情影響中恢復,並且突破6500萬人,動能主要來自潔淨能源。潔淨能源就業人數占全部能源業50%以上,且近2/3人力投入了新計畫或新技術相關的生產製造。

    因新建液化天然氣(LNG)基礎建設的需求,石油與天然氣就業人數也有上升,但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報告也顯示,一半以上的能源就業機會都落在亞太地區,反映該地區正在積極建置能源基礎建設外,並受惠於低勞動力成本,成為太陽能、電動車和電池等產業的重要生產基地。其中,光是中國就占了全球人力市場的三成。

    能源就業從灰轉綠 IEA提醒:須協助人力轉型

    根據IEA的模擬情境,潔淨能源就業人數的增長將超過化石燃料就業人數的下降。在2050年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的情境中,2030年前將新增1400萬個潔淨能源工作機會,約1600萬人需要轉換新工作。

    IEA表示,新工作未必會在相同地點,所需技能也不同,政府或業界須提供職業訓練機會,讓更多人因能源轉型而受惠。IEA舉例,煤炭產業就業人數已連續數年下滑,決策者應協助這類產業的勞工轉換跑道。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建議,政府、公司、勞工代表和教育者合作制定新能源人力的培訓計畫,確保新工作可以吸納多元的勞動力。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