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不以永續自居的Patagonia霸氣捐出整間公司

    編譯/姜唯、陳文姿;審校/許祖菱

    「現在起,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所有的利潤將永遠用於拯救地球-我們的家園。」美國知名戶外品牌Patagonia 14日宣布,將總價近30億美元的公司交付給信託和非營利組織,所有獲利將用於對抗氣候危機跟環境保護。

    Patagonia向來以特立獨行跟環保行動聞名。雖然也賣衣服,卻在購物季大打廣告「不要購買這件外套」(Don't Buy This Jacket)要消費者掏錢前先三思;雖以100%使用回收材質為目標,卻不稱自己「永續」。這次,再度以讓地球做股東的決定讓全球睜大眼睛,創辦人說,「對於拯救地球,我非常認真」。

    圖片來源:Ajay Suresh(CC BY 2.0)
    Patagonia 創辦 圖片來源:Ajay Suresh(CC BY 2.0)

    不只說說而已 Patagonia用行動讓地球做股東

    Patagonia表示,公司所有權將分成兩部份,2%的股票交給「Patagonia目的信託」(Patagonia Purpose Trust),以確保公司的未來方向不會偏離創辦人初衷,繼續做好的事情。

    剩下的98%交給非營利組織Holdfast Collective,該組織將來自Patagonia的每一分錢運用在保護自然和生物多樣性,促進社區發展並對抗氣候危機。

    Patagonia解釋,這不代表Patagonia就會變成非營利企業。Patagonia仍會是盈利的B型企業,公司領導階層也沒有改變。扣除每年公司經營所需費用(包含要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或災情預留款項)後的利潤,都將以股利的形式分配給Holdfast Collective

    Patagonia 創辦人Yvon Chouinard 圖片提供:Patagonia
    Patagonia 創辦人Yvon Chouinard 幾經深思,決定用最穩固的方式讓公司為地球服務。圖片提供:Patagonia

    喬納德(Yvon Chouinard)在1973年創辦Patagonia。長期以來,Patagonia都是環保行動的領先者。他以「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為題發表公開信,讓大眾知道這個決定背後的曲折。

    他強調,「對於拯救地球,我非常認真」。他說,Patagonia要做的不從自然挖掘出價值,再將其轉化為投資者的財富,而是將Patagonia創造的財富,用來保護財富的源泉(自然)。

    喬納德解釋,他曾想過將公司出售,再將全部所得捐出,但擔心買主會偏離公司價值或大裁員;另一個作法是將公司上市,如此一來,公司就會為創造短期獲利而犧牲掉活力與責任感,這也會是災難。

    勸人不要買衣服 不以「永續」自居的戶外品牌

    Patagonia長期就是環保行動的領先者。公司從1985年起固定捐出銷售額的1%給環保組織,用於環境的保育與復育。2002年該計畫轉型為「留1%給地球」(1% for the Planet)行動,號召更多品牌跟會員加入,至今已認證3.5億美元捐款。

    圖片來源:Nicolás Boullosa(CC BY 2.0)
    Patagonia 作為B型企業,「留1%給地球」(1% for the Planet Scheme)的行動仍會持續。圖片來源:Nicolás Boullosa(CC BY 2.0)

    Patagonia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在2011年的美國大購物節──黑色星期五,公司以紐約時報全版刊登斗大的「不要購買這件外套」廣告,提醒大家不要加入過度消費的行列。

    Patagonia要求自家產品要符合環保特色,例如利用寶特瓶和廢棉製作再生棉系列、用廢漁網回收做成的帽子等,並且承諾在2025年前達成全產品使用可再生或回收的材質製作。不過,Patagonia卻在去年底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中大聲旗鼓地說,公司不會自稱「永續」

    Patagonia解釋,經過數年努力,僅全產品的68%達標,顯然還不夠好,加上公司也不想以購賣碳權等方式來抵碳,號稱「永續」將有漂綠(greenwashing)之嫌。

    Patagonia特立獨行的風格始終如一。喬納德說,他從未想過要當個商人。剛開始,他只是一個做攀岩岩釘的工匠,和同好一起享受爬山之樂,之後產品才逐漸擴大到服飾。

    Patagonia董事長康恩(Charles Conn)14日在《財富(Fortune)》雜誌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傳統資本主義讓公司營運目標只放在於追求利潤。而Patagonia顛覆這個做法,讓地球成為我們唯一的股東。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