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Google航班」碳排數據大調降 遭批粉飾航空業高排放事實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網頁搜尋巨頭Google不僅幫忙找路、找旅館,也幫忙找航班。透過「Google航班」(Google Flights)搜尋,即可找到所需的航班、票價及該航程的碳排放量。原意是協助大眾做出更永續的旅行選擇,但近日卻遭《BBC》揭露,「Google航班」大幅降低所列的碳排數據,有的航程甚至縮水了一半以上。

    Google飛航碳排計算是企業、個人旅遊減碳的重要參考數據。圖片來源: Cityswift (CC BY 2.0)
    Google飛航碳排計算是企業、個人旅遊減碳的重要參考數據。圖片來源: Cityswift (CC BY 2.0)

    Google的碳排資料不僅是許多企業、個人計算碳排的重要依據,也是Skyscanner等旅遊網站的參考來源。多位專家批此舉大大低估航空業對氣候變遷的影響。Google則回應,這是「最近與學術界和產業界合作夥伴討論」後所做的改變。

    Google排除「非」二氧化碳的暖化影響

    在飛行過程中,燃燒燃料會產生二氧化碳,影響全球暖化。不過,非二氧化碳排放的部分的影響也不容忽視。例如,飛行所形成凝結尾(俗稱飛機雲)會留住地球輻射的熱量,產生暖化效應。曾有研究機構估算,凝結尾的暖化效應甚至超過飛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然而,就在7月,Google卻決定將二氧化碳以外的暖化影響從碳排計算機中排除。

    《BBC》以圖表列舉了改變前後的差異,從西雅圖飛到巴黎的航班二氧化碳排放就從1070公斤縮水到521公斤,減少了一半以上。紐約到邁阿密的航班碳排從220公斤縮減到138公斤,降幅也超過1/3。(編註:小汽車1公里約排放0.22公斤二氧化碳)

    Google修正飛航碳排計算公式,引發爭議。圖片來源:2022/9/4 截圖自Google flights網站。
    Google修正飛航碳排計算公式,引發爭議。圖片來源:2022/9/4 截圖自Google flights網站。

    《BBC》說明,儘管航空業碳排放僅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左右,但該產業對人為氣候暖化的責任約是3.5%。

    曾對航空業暖化效應進行全面科學評估的學者、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教授李大衛(David Lee)指出,「現在的數據大大地低估了航空業對全球氣候的影響」。綠色和平首席科學家帕爾(Doug Parr)也批,Google大大淡化了航空業對氣候的影響。

    Google回應:正在評估「準確」的計算資料

    Google在2021年推出航班碳排資料時,曾說這項資料可以「協助人們做出永續的選擇」。 如今卻大幅調降數據。

    Google的飛航碳排計算程式碼公布於程式碼網站GitHub上。Google稱非二氧化碳因素「對於模型至關重要」,並引用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中。Google在回應《BBC》問題時,也重申這一點,說它「堅信」航空業的「非」二氧化碳影響應被納入計算公式。

    然而,Google在Github上卻表示:「如何以及何時納入這些因素,還需由利害關係人提供更多的資訊。」進一步回應網路質疑時,Google指出,公司的首要任務是提供消費者「準確的個人航班碳排放估」,並稱正在與學者合作,以更深入了解凝結尾與其他因素對航班碳排的影響。

    飛行過程中,不僅燃燒燃料會產生二氧化碳,非二氧化碳(例如飛機雲)也有暖化效應。圖片來源: RONHIDE (CC BY-SA 2.0)

    《BBC》報導,一樣面對問題,英國政府的作法卻大不相同。英國明確建議企業應將飛行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乘以1.9倍,以反映非二氧化碳的暖化效應。

    雖然這個計算公式存在誤差,但致力於減少飛航對環境影響的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 T&E)卻大表贊同,並指出目前的科學知識足以說明非二氧化碳暖化效應占航空業總氣候影響的2/3。

    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也批,航空業幾十年來一直隱藏這個問題,Google應依照歐洲議會建議,讓使用者看見飛行的非二氧化碳暖化效應。

    搜尋巨頭影響大 企業旅遊網站全都參考它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自2000年以來,航空業碳排放量已增加了50%,預計未來 20 年的每年增長率將超過 4%。

    作為搜尋巨頭,Google這項改變預計會影響許多飛航旅行決策。《BBC》指出,每月超過 1 億遊客使用的 Skyscanner就是引用了「Google航班」的碳排資訊。此外,知名旅遊網站Booking.com、Expedia、Tripadvisor 和 Visa 等都表示他們打算使用 Google 的碳排計算器。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