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不再當氣候承諾後段班 澳洲新政府提高減排目標至43%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路透社》報導,澳洲在新的工黨政府領導之下,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6日向聯合國提交更積極的減排目標,承諾2030年碳排放要比2005年減少43%,比前任保守派政府的26%至28%的目標更加積極,也逐漸追上其他富裕經濟體與《巴黎協定》一致的承諾。

    碳排大國澳洲提出更積極的減排目標,承諾2030年減排43%。圖片來源:Webaware /維基百科
    碳排大國澳洲提出更積極的減排目標,承諾2030年減排43%。圖片來源:Webaware /維基百科

    世界最大煤炭出口國 反轉氣候承諾後段班形象

    澳洲不只是世界上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更是世界最大煤炭和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但在前任政府治理時期,長期被視為氣候承諾的落後者,缺乏明確的能源和氣候政策來鼓勵再生能源投資。

    去(2021)年在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因未能提出更積極的減排目標而受到批評。相較之下,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和日本都大幅加碼氣候承諾——加拿大的目標是2030年碳排比2005年少40%,而美國的目標則是高達52%。

    能源供給問題推進減排步調 澳洲將加碼投資再生能源

    「多年來,澳洲政府一直告訴全世界這很難,」澳洲氣候變遷暨能源部長鮑文(Chris Bowen)在坎培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現在要告訴全世界、我們的朋友和盟友,澳洲是因應氣候危機的合作夥伴。如總理所說,我們告訴澳洲人,我們要結束氣候戰爭。」

    澳洲正經歷各種計畫之中和意料之外的燃煤發電停機問題,這推進了減排的步調,同時在全球天然氣價格飆升之際,也推動了燃氣發電需求。

    鮑文表示,這場危機凸顯了加速而不是放慢立法、鼓勵對再生能源加碼投資的必要性,因此澳洲政府也將在國會開議後,尋求機會將減排目標入法。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