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人口僅1700的迷你島國 宣布保護100%經濟海域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林大利

    《衛報》報導,太平洋島國紐埃(Niue)宣布,將100%保護廣達31萬7,500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面積相當於越南國土大小。

    太平洋島國紐埃(Niue)宣布,將100%保護經濟海域。圖片來源:Msdstefan/維基百科(CC BY-SA 2.0 DE)
    太平洋島國紐埃(Niue)宣布,將100%保護經濟海域。圖片來源:Msdstefan/維基百科(CC BY-SA 2.0 DE)

    圍繞廣大珊瑚環礁 生態豐富卻遭遇氣候危機影響

    距離紐埃最近的鄰國是600公里遠的東加。紐埃週邊環繞著廣大的珊瑚環礁,也是全球唯一發現平尾青斑海蛇(katuali,或稱Flat-tail Sea Snake,學名:​Laticauda schistorhynchus)的地方,這是—種生活在島上蜂窩狀水下洞穴中的海蛇。

    座頭鯨(Humpback Whale,學名:Megaptera novaeangliae)從南極洲遷徙到紐埃繁殖、長吻飛旋海豚(Spinner Dolphin,學名:Stenella longirostris)在紐埃海岸附近游泳,灰礁鯊(Grey Reef Shark,學名:Carcharhinus amblyrhynchos)在紐埃的族群密度更是世界第一

    然而,該國的珊瑚礁正面臨多重威脅。除了非法捕撈一直是太平洋的嚴重問題,紐埃也正經歷氣候危機影響:海水溫度升高導致珊瑚白化,極端天氣則破壞環境和基礎建設。

    「頻繁而洶湧的海浪已經將部分海灣的沙沖走,而且我們的珊瑚在2004年遭熱帶氣旋赫塔(Cyclone Heta)襲擊後仍在恢復中,」紐埃總理塔格拉吉(Dalton Tagelagi)說。

    繼庫克群島 宣布保護100%經濟海域

    紐埃是與紐西蘭維持自由結合(Free association)關係的自治政府,2020年宣布將保護40%的專屬經濟海域,隨後又承繼庫克群島的先例,進一步宣布要保護100%的專屬經濟海域。紐埃政府的新政策於今(2022)年4月生效,並正式成立紐埃努庫圖盧埃(​​Niue Nukutuluea)多目標海洋公園。

    這座公園分為幾個區域,包括距離紐埃193公里、無人居住的原始環礁貝弗里奇礁(​Beveridge Reef​),這裡禁止捕魚,只允許進行科學研究;一個4.8公里長的傳統獨木舟釣魚區、遊憇漁業和水肺潛水區;供外國商業捕魚的一般海域;以及允許船隻經過但不能停靠的保育區。

    貝弗里奇礁附近的水下一景。圖片來源:Vlad Sokhin/UNDP(CC BY-NC-ND 2.0)
    貝弗里奇礁附近的水下一景。圖片來源:Vlad Sokhin/UNDP(CC BY-NC-ND 2.0)

    違反紐埃海洋公園法律並非法捕魚者可能會被沒收船隻和漁獲,並處以最高50萬紐幣(約新台幣946萬元)的罰款。如果紐埃政府認為該罪行應受到更嚴厲的處罰,可以使用2013年《海域法》或1996年《領海和經濟區法》起訴。紐埃農業、林業和漁業主任帕西西(Brendon Pasisi)說:「我們可以根據犯罪性質加重處罰。」

    國家未設海軍 監管大範圍保護區挑戰大

    島民在衛星監控公司全球漁業觀測站(Global Fishing Watch)的幫助下監控海洋公園。由於紐埃沒有海軍,當地1,700名居民得在其他國家的協助下,監管他們的水域——鄰國東加、薩摩亞和庫克群島每年執行一次監視行動,紐西蘭空軍則每年兩次飛越保護區,尋找非法捕魚的跡象。

    但是,庫克群島的海洋生物學家馬塔瑪魯・史密斯(Alanna Matamaru Smith)說,對這個小國來說,監管新的受保護水域將是巨大的挑戰:「對太平洋國家來說,在手中只有稀少資源的情況下,要監控大片空間絕對是非常困難的。我們希望技術能隨著時間改善,盡可能減少與非法活動有關的問題。」

    研究者對保留區效益存疑 低收入小國尤難落實保育

    有些人對於海洋保留區能達到多少效果持懷疑態度,尤其是在面臨全球暖化、海洋酸化和海平面上升等重大威脅的情況下。「一個保留區可能可以保護個別區域免受海底採礦、風電場電纜和合法捕魚的影響。但老實說,就漁業而言,這只會讓捕魚活動轉移到其他地方,」華盛頓大學資助的研究網站永續漁業(Sustainable Fisheries)成員希爾伯恩(Ray Hilborn)說。

    有研究者認為,劃設保留區只會讓捕魚活動轉移到其他地方。圖片來源:Paul Einerhand/Unsplash
    有研究者認為,劃設保留區只會讓捕魚活動轉移到其他地方。圖片來源:Paul Einerhand/Unsplash

    儘管有50多個國家承諾在2030年保護全世界30%的海洋,但目前只有略高於6%的海洋被劃設為保護區,以及約2%位於高度保護的「禁捕」區。而且,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的說法,大多數國家都不具備妥善監測和保護保留區的必要資源。

    較小的低收入國家也很難承諾進行廣泛的保護工作。帛琉2020年宣布將保護其80%的專屬經濟海域。但據悉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旅遊業急劇衰退後,帛琉也正考慮重新開放50%的保護區進行商業捕魚。

    塔格拉吉知道,保護紐埃100%的海域深具挑戰性,但他想提醒世人,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得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後代守護些什麼,就像我們的祖先為我們所做的那樣,」他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