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北海人造島開工 預計供電給8000萬人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德國、荷蘭和丹麥企業攜手合作,將在北海多格灘(Dogger Bank)興建一座有港口、飛機跑道和住宅的人造島「北海風電中樞」(North Sea Wind Power Hub),以提供大量的再生能源。根據三間公司的計畫,這座人造島——也可能不只一座——可以設置數千台風力渦輪,用電線連接到英國、挪威、荷蘭、德國、丹麥和比利時,供電給8000萬人。3月23日,三間公司將於布里塞爾在歐洲能源聯盟專員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的見證下簽訂合約正式結盟,進行後續更深入的規畫。

     藝術家對北海電廠的想像圖。圖片來源:DECCgovuk(CC BY-ND 2.0)

     

      計畫成員德國TenneT電力公司總部、荷蘭分公司以及丹麥Energinet電力公司表示,這座人造島將成為離岸風力渦輪的中樞,同時也是設置太陽能板的新地點。Energinet技術總監尼爾森(Torben Glar Nielsen)說,「這個計畫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但是這座小島將能讓風力更便宜、更有效率。」TenneT電力公司執行長克魯恩(Mel Kroon)說:「要讓西北歐完全以綠能做為電力來源,這個計畫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Energinet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歐洲的減碳目標必須靠新增太陽能和風電才能達成:「風力和太陽能可互補,春天到秋天太陽較大,冬天風較強。未來永續且穩定的能源系統,要靠大規模的太陽能和風力來達成。而這也必須靠多個國家協力合作,單一個歐盟會員國是做不到的。」Energinet指出,多格灘是人造島的理想地點,「位於相對淺海的中間」,且有「極佳的風況」。「人員、元件和組裝廠可設置在島上,簡化離岸物流工作。島四周的空間充裕,可形成足以降低成本的規模經濟。」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3月14日

    參考資料


    英國獨立報(2017年3月10日),Artificial North Sea island: Danish, Dutch and German firms launch bid to make ‘science fiction’ plan a reality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