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紐西蘭首次發現大規模海綿白化 科學家憂「連串災難的開端」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獨立報》報導,科學家首次在紐西蘭海岸觀察到原生海綿大規模白化。

    科學家首次在紐西蘭海岸觀察到海綿大規模白化現象。海底示意圖。圖片來源:Gareth J. Williams/維基百科(CC BY 3.0)
    科學家首次在紐西蘭海岸觀察到原生海綿大規模白化。此為海底示意圖。圖片來源:Gareth J. Williams/維基百科(CC BY 3.0)

    位於紐西蘭峽灣國家公園布雷西峽灣和道佛峽灣水下的海綿,外表原應呈現健康、天鵝絨般的棕色,如今卻變成白色。

    寒冷水域罕見 科學家:凸顯氣候問題嚴重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海洋生物學教授貝爾(James Bell)在4月的一次研究參訪中觀察到這個現象。他說,這種白化現象不只在紐西蘭未曾發現過,就連在國際上,也少有人回報寒冷水域發生類似事件。

    「這凸顯了氣候問題的嚴重性。紐西蘭周圍有這麼多物種,我們不知道牠們的耐熱程度究竟如何,」貝爾說。

    這次受影響的海綿是紐西蘭800多種海綿物種的其中一種,分布在布雷西峽灣附近十幾處。在某些地區,多達95%的海綿已經失去了顏色。

    「我們粗估至少有數十萬株海綿已經白化,甚至更多,」貝爾說。

    提供魚類棲身之所 海綿生態功能重要

    科學家們推測海綿白化速度很快,而且規模可能擴大。

    海綿提供魚類棲身之所,也能釋放出其他物種賴以生存的碳,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我們非常擔心。科學家上週在我們的守護者會議上分享了這些資訊⋯⋯現場震驚無語。這是件大事。」海洋生態學家、環保團體峽灣海洋守護者(Fiordland Marine Guardians)主席麥克羅(Rebecca McLeod)說。

    剛經歷40年最嚴重海洋熱浪 科學家憂「災難的開始」

    受紐國政府資助研究海洋熱浪的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海洋學家史密斯(Rob Smith)說,當地峽灣地區的海水溫度異常地高,比正常水準高出5°C。

    「今年夏天,我們在南島西海岸目睹了40年來最嚴重的海洋熱浪,」他說。

    貝爾說,要確定海水溫度是否導致白化,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在目前階段,研究人員觀察到白化和嚴重的氣溫峰值之間有「非常強的相關性」。

    海綿是食物鏈的關鍵環節,如果牠們滅絕,可能嚴重影響魚類數量。

    「對於峽灣地區的其他生態系統或整個生態系統來說,這可能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著實令人沮喪,」貝爾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