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減少城市交通碳排 歐洲12個最有效的「減車」措施一次看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為了改善居民的健康狀況、實現氣候目標和打造更宜居的城市,減少城市汽車使用已成各國當務之急。然而到底哪些措施真的有助於減少城市裡的汽車使用率?

    減少城市汽車使用已成各國當務之急。圖片來源:Unsplash

    當地市政府主導、軟硬兼施的減車措施最有效

    《衛報》報導,瑞典隆德大學永續發展研究中心(Lund University Centre for Sustainability Studies)與德國巴登-符騰堡州交通局合作,檢視自2010年以來歐洲各地近800份同儕審查報告和個案研究,並使用真實世界的數據,找出在歐洲城市實測過的12項最有效減車措施。

    研究發現,超過75%成功減少汽車使用的創新措施是由當地市政府主導——尤其是當中最有效的措施,例如入城費、停車和交通管制,以及交通限制區。

    此外,研究也指出,只採取單一方案的效果不明顯。最成功的城市通常會結合數種政策工具、軟硬兼施,包括鼓勵永續旅行方法,以及對駕駛和停車設下收費規則或限制。

    歐洲城市實測 12項最有效的減車措施排行

    這份研究的作者表示,排行榜上的12項有效措施,不只成功減少汽車使用率,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質與永續運輸的理念。

    第12名:永續交通App

    義大利波隆那為企業員工和團隊開發了一款App,追蹤他們的移動方式。用戶透過步行、騎自行車和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可獲得積分,企業則依據積分提供用戶獎勵。

    人們對永續交通遊戲化非常感興趣。有73%的使用者回報說他們減少了汽車的使用。不過,這個App無法計算實際減少的用車距離和排放,因此整體效果不明。

    第11名:個人化的旅行建議

    許多城市幫居民進行個人旅行分析,提供步行、騎自行車或使用大眾運輸的建議,包括法國馬賽、德國慕尼黑、荷蘭馬斯垂克和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這些措施減少了6%~12%的汽車使用。而且這些旅行建議對象涵蓋了城市的所有居民,在減少整體汽車使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許多城市幫居民進行個人旅行分析,提供步行、騎自行車或使用大眾運輸的建議,成功減少了6%~12%的汽車使用。圖片來源:Unsplash

    第十名:學校通勤規劃

    英國布萊頓-霍夫和諾威治兩座城市提供學生和家長通勤建議、規劃和活動,以鼓勵他們步行、騎自行車或共乘上學,同時改善城市的自行車基礎設施。諾威治成功將開車上學的比例減少10.9%,布萊頓甚至減少50%。

    第九名:共享汽車

    共享汽車減少城市汽車使用量的成效不一。在德國不來梅和義大利熱那亞實施的結果,每輛共享汽車取代了12至15輛私家車。他們的方法包括增加共享汽車和站點的數量,並將它們與住宅區、公共交通和自行車基礎設施結合。

    不過也有研究指出,共享汽車可能會增加過去無車居民的汽車使用量。作者建議,應透過更多研究,探討如何讓共享汽車有效減少整體汽車使用量。

    第八名:大學交通服務

    義大利西西里的卡塔尼亞提供大學生免費的大眾運輸通行證和前往校園的接駁車服務,該市發現開車前往校園的學生比例減少了24%。

    第七名:大學通勤規劃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改善自行車基礎設施,並提供教職員大眾運輸優惠,將汽車使用量減少了 27%。

    第六名:職場通勤規劃

    2010年一項針對英國20個城市進行的研究發現,企業以通勤規劃和鼓勵員工不要用汽車通勤,包括提供接駁車、大眾運輸折扣、改善自行車基礎設施和減少停車位,可減少18%的汽車通勤。

    英國諾威治的另一個方案採用多種不同方法實現幾乎同樣的改善效果,但未提供大眾運輸折扣。有趣的是,布萊頓-霍夫的方案僅包含獎勵性的措施,結果只讓3%的人放棄汽車。

    有的城市透過減少停車位、收取停車費等方式減少汽車使用率。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五名:工作場所停車費

    荷蘭鹿特丹一家大型醫療中心透過向員工收取停車費,減少20%-25%的汽車通勤。

    英國諾丁漢對所有擁有超過10個停車位的大城市雇主徵收工作場所停車費。收入用於建設米德蘭茲地區的大眾運輸網,包括擴建輕軌路線。

    第四名:通勤者服務

    荷蘭烏得勒支市政府和私營企業合作,為員工提供免費的大眾運輸通行證,並結合私人接駁車連接轉運站與工作場所。透過文宣推廣,使開車前往市中心的通勤者比例減少了37%。

    第三名:交通限制區

    義大利羅馬一直以來是歐洲最壅塞的城市之一。透過限制市中心居民外的汽車一天之中可進入市中心的時段,以及收取無限制進入市區的年費,讓更多人開始使用大眾運輸,限制時段內的汽車交通量減少了20%,即使在所有汽車都可以進入市中心的非限制時間內也減少了10%。

    羅馬透過限制市中心居民外的汽車一天之中可進入市中心的時段,以及收取無限制進入市區的年費,讓更多人開始使用大眾運輸。圖為羅馬競技場。圖片來源:Tom Kelly/Flickr(CC BY-NC-ND 2.0)

    第二名:停車和交通管制

    在部分歐洲城市,移除停車位和改變交通路線、用無車街道、自行車道和人行道取代以前的汽車專用空間,已被證明是有效方法。例如挪威奧斯陸將停車位改成可步行的無車街道和自行車道,將汽車使用量減少了19%。

    第一名:入城費

    倫敦自2003年2月起開始對汽車收取入城費,已將市中心的汽車交通量減少了33%。

    其他歐洲城市也紛紛效仿,義大利米蘭、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哥德堡在進行民意調查後採用了類似的方案。但是,只要有利汽車駕駛的補貼措施和基礎設施仍然存在,入城費就無法完全消除塞車問題。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