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WWF發售NFT替瀕危物種募款 遭轟高碳排後急下架

     

    編譯/姜唯 ;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簡稱WWF)2月初推出大猩猩和犀牛等13種瀕危物種藝術品的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以為環保工作籌措資金,但卻遭到其他環團強烈抨擊,因此推出不到48小時便急忙下架。

    世界自然基金會2月初推出大猩猩和犀牛等13種瀕危物種藝術品的NFT,以為環保工作籌措資金。圖片來源:Meghan Hess/Flickr(CC BY-NC-ND 2.0)

    WWF稱每筆交易碳排等同一杯自來水 遭研究打臉

    WWF希望透過在「環境友善」的區塊鏈上出售數位藝術品,可以讓大眾進一步認識日益惡化的生物多樣性危機,並為保育工作籌措資金。但此舉立即引起公憤。

    NFT是一種代幣,買家購買NFT的同時也等於買下數位資產的所有權,而WWF出售的是圖像的所有權。NFT透過區塊鏈的加密技術追蹤數位資產的所有權,以一種難以或不可能被更改、破解或偽造的方式記錄資訊,運作方式類似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對環境的影響已經被充分證明。創造加密貨幣需要非常高的演算能量、消耗大量能源。

    但WWF聲稱他們使用的NFT技術,能讓數位藝術品交易更加環保。「由於我們是在環境友善的Polygon區塊鏈上發行NFT,我們每筆交易的碳排放量相當於一杯自來水,」WWF在推特上寫道。

    雖然Polygon的碳排比其他能源密集型區塊鏈要低,但它仍然會用到高度能源密集的加密貨幣區塊鏈技術「以太坊」(Etherium)。以太坊目前的碳足跡比整個瑞典還高。

    科技網站《Digiconomist》上週的研究發現,Polygon每筆交易的碳足跡接近430克二氧化碳,幾乎是WWF樂觀估計數字的2100倍,顯示Polygon遠不像聲稱的那樣永續。

    WWF聲稱,他們在環境友善的Polygon區塊鏈上發表NFT,每筆交易的碳排放量相當於一杯自來水。圖片來源:Diverse Stock Photos/Flickr(CC BY-NC 2.0)

    環團譴責聲浪四起 反對WWF使用「自然資本」

    WWF的作法引來環保界的譴責聲浪,不僅是因為區塊鏈技術往往直接影響環境,也因為它是不受監管的市場。

    大多數環保組織持反對態度,認為不受監管的市場是導致不良環境作為的關鍵因素,並拒絕使用將自然環境商品化的方式(即「自然資本」)來減少碳排。不過,WWF似乎熱衷於探索這個領域,且還有其他的計畫正在醞釀中。

    WWF的一位發言人告訴《獨立報》: 「這項與NFT的合作計畫是在嘗試新的募款方式。」

    「我們與合作夥伴同意在4日結束這項作業。我們認知到NFT備受爭議,而且我們對於這個新市場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因此我們將充分評估這次嘗試所造成的影響,並反思更好的創新方式,以吸引我們的支持者。」

    根據媒體《氣候之家》,WWF突然決定停止銷售NFT,已經引起支持該計畫的加密貨幣社群的不滿。一位參與數位藝術品創作的網友在Twitter上寫道:「我仍然對他們可以同時激怒環團跟幣圈感到不可思議。」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