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變遷下「威脅倍增」 北約評估軍事行動2050淨零目標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考慮從現代戰爭中耗能的機械下手,跟進2050年將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減少到零的目標。

    土耳其和西班牙軍隊進行北約軍事演習。照片來源:北約(CC BY-NC-ND 2.0)

    北約評估淨零可能 獲環團肯定

    6月12日布魯塞爾峰會上,北約國家領導人要求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評估這一目標的可行性。該目標將適用於北約在世界各地的行動,主要是在歐洲,以及部分在土耳其、阿富汗和美國。它不適用於成員國的軍隊,但可以為類似行動提供指引。

    衝突與環境觀察組織(Conflict and Environment Observatory)研究和政策主任威爾(Doug Weir)說:「北約在這方面值得稱許。軍事碳排放問題終於進入國際議程,這真是太好了。這個議題被忽視太久了。」

    氣候智庫Adelphi氣候外交和安全負責人維韋肯達(Janani Vivekenda)告訴氣候之家:「北約能夠做到這一點的原因是美國政府。這在幾個月前還很難以想像,是巨大的變革。」

    北約領導人公報強調,減排不應影響「人員安全、運作效率以及我們的威懾和防禦態勢」。

    巴黎協定未規範軍事減排 相關數據取得不易

    巴黎協定並沒有具體要求減少軍事行動的排放。許多國家沒有報告這方面排放,應該也不是很容易取得相關資訊。

    布朗大學的分析師使用美國軍方燃料使用的數據計算出,2017年,美軍的年度碳排放約為59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全球責任組織(Global Responsibility)科學家估計,歐盟的軍事碳足跡為每年25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英國為1100萬噸。

    北約的成立是為了反制蘇聯及其盟國,成員包括加拿大、土耳其以及大多數歐洲國家。軍隊可以透過將基地和車輛改用再生能源以及對他們控制的土地進行複墾等措施來減少排放。

    軍事減排可以同時具有軍事和環境優勢。在阿富汗,油車隊經常遭到北約部隊的敵軍襲擊。「送到營地的每一加侖燃料,都有其人力成本可以計算出來。」維韋坎達說,對燃料車的襲擊啟發了能源效率措施,如隔熱效果更好的帳篷,進而減少了對空調的需求。

    時代挑戰 北約:氣候變遷使「威脅倍增」

    英國建議其軍用飛機可以部分使用生物燃料。不過,生物燃料的環境效果受到質疑,因為它們可能來自非永續的來源。

    美國總統拜登已要求國會撥款2億美元用於開發污染更少的武器,以及1.53億美元用於提高汽車的能源效率。拜登政府也在尋求資金來保護軍營免受極端天氣的影響。

    北約公報承認氣候變遷會使「威脅倍增」,是「這個時代的決定性挑戰之一」。

    北約要求其成員將至少2%的GDP用於軍事。威爾說:「如果北約及其成員國認真考慮減少排放,他們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解決軍費開支不斷增加的問題,以及其背後的特定軍事態勢。」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