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不畏疫情衝擊 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大增40%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最新報告,儘管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造成經濟衰退,2020年登記的新電動汽車數量卻破紀錄來到300萬輛,比2019年增加了41%。即便2019年到2020年,汽車總銷量下降了16%,電動汽車的銷量卻逆勢上升。

    電動車與充電樁。圖片來源:Ivan Radic(CC BY 2.0)

    IEA:要實現全球氣候及能源目標 電動車普及速度還要加快

    IEA專家說,電動汽車的銷售熱潮一直持續到今年。根據他們的分析,2021年第一季度的電動汽車銷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了2.5倍。

    然而IEA也警告,如果全世界要實現其氣候目標,電動汽車普及率還要更高。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ith Birol)博士說:「雖然光靠電動汽車不足以實現氣候目標,但電動汽車在實現全球淨零排放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比羅爾表示:「目前的銷售趨勢令人振奮,但要實現我們的氣候和能源目標,電動車普及速度還得更快。政府現在應該做重要的基礎工作,透過經濟復甦計畫來投資電池製造、大量發展可靠的充電基礎設施,以加速電動汽車的普及。」

    歐洲2020年首度超車中國 躍升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 

    IEA的《2021年全球電動汽車展望》報告還發現,歐洲在2020年首次超過中國,成為世界最大電動汽車市場。

    IEA能源技術政策部門主管固爾(Timur Gul)在記者會上表示,歐洲電動汽車的成長與政策補貼以及更嚴苛的燃油標準有關。

    報告指出,2020年英國共售出約17.5萬輛電動汽車,約佔新車總數的10%,法國銷量和英國差不多。不過英法都遠遜於德國和挪威等北歐國家,德國和北歐2020年售出的汽車中有一半是電動汽車。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