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50%俱樂部」希望落空:拜登氣候領袖峰會 各國2030年減碳承諾不亮眼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由美國總統拜登召集的全球領袖氣候峰會於世界地球日展開。氣候之家報導,拜登在會議上承諾,2024年美國提供給國際的氣候融資要加倍、適應氣候變遷資金乘以三倍,重建美國在氣候議題上的聲譽。

    拜登承諾,2024年美國提供給國際的氣候融資要加倍、適應氣候變遷資金乘以三倍。照片來源:美國白宮推特

    美氣候融資數字「非常少」、2030年氣候目標積極

    拜登的承諾是以歐巴馬(Barack Obama)第二任期(2013~2016年)交付的平均氣候融資為基數。雖然拜登的計畫中沒有給出具體數字,但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的高級助理馬丁尼茲-迪亞茲(Leonardo Martinez-Diaz)表示,基數約為28億美元,其中5億美元用於氣候調適行動。馬丁尼茲-迪亞茲,加上對多邊開發銀行的捐款和動員的私人融資,這個總額每年可能達到150億美元左右。

    美國環保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斯威特斯(Joe Thwaites)表示,在美國缺席四年後,這個氣候融資計畫「不算很積極」,在此期間,許多其他主要捐助國的氣候融資承諾都增加了一倍。

    美國行動援助(ActionAid USA)政策與活動主管布蘭登吳(Brandon Wu)表示,這個數字「非常少」,與十年來行動人士呼籲的8000億美元相去甚遠。

    整個融資方案沒有提到如何回補聯合國的主要氣候融資計畫「綠色氣候基金」。雖然該基金曾被吹哨者舉報工作文化惡劣且政治力介入嚴重,但是它仍明文承諾終止公共財政對碳密集型化石燃料能源專案的投資。

    拜登曾承諾2030年要將美國碳排放量減少到比2005年低50%~52%。

    氣候行動追踪機構(Climate Action Tracker),美國的2030氣候目標相當積極,將能使2030年將全球排放差距縮小5%~10%。然而,分析師稱,這仍無法使美國踏上實現1.5°C目標之路,要實現1.5°C目標,排放量要減少57%~70%。

    「50%俱樂部」期待落空 多國未承諾2030年減碳50% 

    在峰會上,拜登呼籲最大排放國和最脆弱國的40位國家領袖採取立即的氣候行動,遏止未來10年的排放。

    峰會上的確產生一些新的承諾,但並沒有超出主要排放國的漸進式目標。承諾將排放量減半的「50%俱樂部」希望落空。日本僅承諾2030年比2013年減排46%,且並未像部分人士預期的宣布終止海外煤炭融資。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加拿大將在2005年~2030年之間將排放量減少40%~45%,與行動人士呼籲的減少60%相去甚遠。

    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表示,他將於今年稍晚宣布調高2030年目標,同時承諾結束中止投資國際煤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在2025年達到煤炭消費峰值,並在下一個五年經濟計畫週期內逐步減少對煤炭的依賴。但是習近平並未宣布提高中國的目標,仍維持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

    專家點評 韓國終止承諾將帶給中國日本壓力

    智庫E3G的中國工作負責人曾楚希說,習的聲明讓未來五年的煤炭消費增長留下後路,且沒有釐清北京將提出什麼政策來實現其排放目標。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預測,中國今年將佔全球煤炭需求成長的50%以上,主要來自部分省份的燃煤在武肺之後反彈。

    分析師表示,為了使政策與其長期碳中和目標同調,中國需要立即停止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並在2030年之前關閉364GW的煤電容量,目前容量約為1095GW。

    韓國承諾終止對海外燃煤電廠的融資,這將帶給中國和日本壓力。在2016年~2018年之間,中國是最大的海外化石燃料公共融資提供國,而日本每年估計注資42億美元於海外煤炭計畫。

    印尼、南非和孟加拉等大型發展中國家皆強調,富裕國家需要為他們提供更多的氣候資金,以加速減排。

    孟加拉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表示,該國每年在因應氣候危機後果上花費約50億美元,佔其GDP的2.5%。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