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美環團呼籲拜登政府 承諾2030年減碳50%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美國多個環境組織呼籲拜登政府承諾,10年內將碳排放減少至少一半,以因應氣候危機並鼓舞其他國家更積極行動。

    美國多個環團和環境人士呼籲,政府須承諾2030年將碳排放減少至少50%。照片來源:Spencer Thomas(CC BY 2.0)

    世界地球日當日 美國將公布新的減排目標

    衛報報導,拜登政府將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美國召開的氣候大會上公布新的國家減排目標,希望帶動目前進度落後的國家加強氣候行動。

    對此,多個環境組織和行動人士表示,美國的目標必須是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到2005年的50%,如此才能實現拜登2050年淨零排放的總目標,並推動川普擔任總統期間,減排步調受影響的國家和企業繼續往前。

    環保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EDF)國際氣候副主席基歐哈內(Nat Keohane)表示:「美國的目標必須具有企圖心,展現領導地位,但也要有所本,而非空談……我們得證明美國會盡一切所能打贏為這場仗。」

    EDF的最新報告呼籲政府為因應氣候危機「全力以赴」,包括2035年在美銷售的所有汽車為零排放,將電網轉型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的乾淨電力標準,以及限制石油和天然氣鑽探所產生的甲烷排放。

    其他環團包括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和國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ion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以及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等環境人士也都認同減排50%的想法,因為野火、洪水和熱浪越來越嚴重,而美國較弱勢的有色人種受影響最大。

    專家:美2030年減排50%是個挑戰

    美國於2014年歐巴馬執政期間首次設定了減排目標,即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要讓2025年將碳排放量減少至比2005年少28%。該目標指引聯邦政府政策的制定,並為企業、城市和州的工作提供框架。

    參與設計歐巴馬減排目標的馬里蘭大學全球永續發展中心主任霍爾特曼(Nathan Hultman)表示,2030年減排50%是個挑戰,但可透過「社會一體」的方式實現。

    川普執政期間,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並廢除各項減排放規定,國際信譽受到嚴重損害。現在這個全球第二大污染國重返國際社會,大家對它期望更高。法國外交官、巴黎協定主要架構者圖比亞納(Laurence Tubiana)表示,美國的目標應該是「至少」減少50%。

    基歐哈內說:「美國盟友國普遍認為美國的NDC必須是5開頭。白宮裡的人都相當緊張,這即便對歐巴馬政府來說都很不容易。我認為他們很認真地想要提出一個積極且具指標性的方案。」

    拜登的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正前往歐洲與領導人會面,籌備今年稍晚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克里8日與英國首相強生會面,並與歐盟執委會和法國政府官員舉行會談。

    克里說,英國是美國因應氣候危機的好夥伴,但全球幾個最大排放國要做得更多。行前克里曾表示,由於未能足夠迅速減少排放,世界正在朝類似集體自殺的方向前進。全世界最大排放國中國最近發表的五年計畫,使環境人士極度失望。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