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拜登環境與能源交接團隊 多位歐巴馬政府成員、反川環保人士組隊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雖然川普政府目前拒絕配合,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已公布交接團隊名單,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成員大致底定。

    雖然川普政府目前拒絕配合,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已公布交接團隊名單。圖為美國白宮。照片來源:Victoria Pickering(CC BY-NC-ND 2.0)

    川普稱計票作業有誤 拒不配合總統交接

    上週二(10日),拜登團隊公佈了「機關審查小組」名單,其中監督聯邦環境和能源機構權力移交的小組有許多歐巴馬時代的官員、技術專家和行動人士。

    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在過去四年間削弱了80項環境法規,此外還有20條仍在進行中。拜登新團隊包含了曾經公開譴責這些行動的人,甚至有人來自對這些行動發起訴訟的組織,顯示此次交接工作將十分挑戰。

    但是除了尷尬之外,白宮還指示資深官員拒絕配合拜登團隊的交接。 美聯社指出,川普團隊還告知政府工作人員,他們沒有要交接。

    在賓州獲得20張選舉人團選票後,拜登得票數超越勝利門檻270票,被宣佈為下一任總統。但是川普拒絕承認,並繼續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計票作業有誤、大選被操縱、「我們會贏」等訊息。不過,川普的主張沒有根據,全國各地的選舉官員也沒有發現任何欺詐的證據。

    包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內,部分共和黨人挺川普對選舉結果的主張,其他人則保持沉默,共和黨中很少有人公開祝賀拜登。

    川普的總務署長墨菲(Emily Murphy)拒絕正式承認民主黨的勝利。在此之前,拜登不會有全面性的安全簡報、交接資金或與各機關溝通協調權力轉移的能力。

    拜登團隊找來環境領域專家 交接環保署事務

    目前,拜登團隊用他德拉瓦州威爾明頓市中心自家附近的競選總部當作交接總部。拜登找來許多熟面孔來負責環保署交接事務,專門解決氣候變遷和污染政策弱化問題。

    這個團隊由非營利環境法律組織Earthjustice副總裁席姆斯(Patrice Simms)領導。席姆斯在歐巴馬時代曾擔任司法部環境與自然資源部的顧問。Earthjustice在川普任期內共提起100多個訴訟來捍衛環境和健康相關政策。

    該組織的網站指出,目前其中50項訴訟已經有了結果,而且Earthjustice贏了41項,迄今已解決了80%以上的法律挑戰。

    席姆斯2019年曾批評川普政府透過推翻《國家環境政策法》(NEPA)來宣揚環境種族主義。該法已有50年歷史,允許公民團體對抗污染。

    氣候新聞網站「Grist」成員賈西亞(Lisa Garcia)也在該團隊中。他在歐巴馬時期主導美國環保署(EPA)的環境正義工作。「Grist」多次抨擊川普政府否定氣候變遷和討好化石燃料業。

    「Grist」稱川普前美國環保署長普魯伊特(Scott Pruitt)是「荒謬的丑角」,批評現任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與煤炭業、天然氣、化學和核能過從甚密,質疑環保署的中立性。

    川普陣營在推特打擊拜登團隊 推文遭刪除

    另一邊也不是省油的燈。川普的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首席科學家毛伊(Ryan Maue)在推特上稱Grist為假新聞網站,不過該條推文已經被刪除。

    拜登的EPA團隊還包括美國最大草根環保組織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律師努涅斯(Alejandra Nunez)。該組織已提起數十項訴訟對抗川普政府的弱化行動。

    川普政府採取焦土政策,許多氣候和能源高級官員下台,包括全球變化研究計畫(USGCRP)執行董事庫珀伯格(Michael Kuperberg)博士。庫珀伯格主持第四次國家氣候評估,進行氣候變遷如何影響美國的詳盡研究。

    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哈格蒂(Lisa Gordon-Hagerty)辭職,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主席查特吉(Neil Chatterjee)被撤職。川普還解職了國防部長艾斯培(Mike Esper)和國際開發署副局長格里克(Bonnie Glick)。

    一位高級官員告訴美聯社,總統人事主任麥肯迪(John McEntee)通知各部會,由於川普拒絕接受選舉結果,要求他們停止任何交接工作請求。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