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氣候變遷等同國安 訴求2050年淨零碳排 青年抗暖大遊行冒雨發聲

    報導/許祖菱

    走在2050年北市街頭,總統府、立法院、司法院、北一女等知名地標,可能都將被海水淹沒,恐怕得「潛水」才能看見。響應全球「週五護未來」(Fridays for future)青年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27日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號召民眾戴上蛙鏡,繞行環保署與立法院,提出氣候改革六大訴求,包括台灣應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等。

    雖然一早就下起大雨,但遊行民眾的熱情未被澆熄,現場有10多個民間團體、跨20校學生青年一同聲援。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竹市議員廖子齊等人也加入遊行,承諾推動氣候改革。主辦單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聲稱,有破千人參與這場氣候遊行,期盼政府能正面回應。

    遊行隊伍在環保署門口高喊「氣候拉警報、改革現在要」。許祖菱攝

    不漏掉任何人 立法院前架肥皂箱 每個人都要知道的氣候議題

    遊行民眾在立法院前集結,主辦單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在此設置「氣候共學堂」、「氣候正義與平權」、「個人分享區」。此為參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9大利害關係人社群,邀請企業、環境團體、婦女、 原住民、 農民、貿易及工會、青年及未來世代、獨立研究機構、地方政府及市政機構落實氣候正義,代表在這場轉型的過程中,沒有一個人的權益應被忽視。

    遊行隊伍中,有家長帶著4名子女冒雨參加,希望為下一代爭取更好的環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菲律賓、印尼移工也加入遊行,此外也有來自美國、法國、俄羅斯關心環保的民眾參與。

    在「氣候共學堂」中,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倡議部的林佳諺,分享此次遊行的六大訴求,讓民眾了解青年提出的氣候治理建言。

    氣候共學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也加入遊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提供

    在氣候正義與氣候平權部分,「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李筠慧提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往往是特定的族群首當其衝,她呼籲政府,做出真正有效的氣候變遷政策;總部位於英國的「環境正義基金會」代表葉于瑄也疾呼,氣候變遷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是人權危機。她認為現在調適的內容尚未立法,無法成為有效機制,政府應該要更廣泛思考氣候變遷的影響層面。

    環團青年們提出的6大訴求是哪些?

    一、宣示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
    二、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總統府或行政院負責統籌
    三、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
    四、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
    五、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
    六、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洪申翰:將提案《溫管法》修正為《氣候變遷法》

    蔡壁如、廖子齊、洪申翰分別站上肥皂箱,分享未來計畫如何推動氣候改革。蔡壁如提到,將會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推動能源稅,「能源稅是對付氣候變遷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他表示,「當使用地球的污染行為必須付出成本,過環保生活等於節稅,市場機制就會讓環境變好、經濟產業轉型、社會分配正義的三重效果。」

    立法委員蔡壁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廖子齊則呼籲,民眾與地方政府應建構與極端氣候共處能力,並強調,氣候緊急問題不只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公民社會、國家、企業都要深入各層面去改變。

    台灣今年夏季屢創高溫紀錄,台北一度飆上39.7°C。洪申翰提到,在過去科學家預測2030年發生的氣候狀況,都已在今年發生,強調氣候危機的緊急性,也呼籲政府、企業和個人,對於氣候變遷不要有僥倖心態,必須正視氣候議題。

    洪申翰說,他預計10月份將提案修法,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修正為更完整的《氣候變遷法》,以制訂出新的減碳目標,「未來在歐洲和其他國家,他們都會開始課碳關稅,所以如果我們還是保持一個高排碳的狀況,很有可能會影響的是我們自己的產業競爭力。」

    戴蛙鏡上街 體驗2050年海平面上升後的台北

    遊行現場,主辦單位邀請民眾一起帶著蛙鏡上街,體驗2050年被海水淹沒的台北市。

    根據綠色和平今年發表《全球暖化下台灣海平面上升和暴潮衝擊分析》,若未來30年不積極減碳,2050年台灣海平面將上升0.56公尺,總統府、立法院、司法院、北一女等地標都將淹沒在海平面之下,預估影響約120萬人。

    青年頭戴蛙鏡上街遊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遊行隊伍人龍。許祖菱攝

    這次遊行模擬2050年台灣海平面高度,在遊行途經路段設立5個潛水點,分別在立法院、凱達格蘭大道、西門捷運站、漢口街以及新光三越外的轉角,帶著民眾戴上蛙鏡,在這些地方一起走入2050年的大海,向大眾表達青年對氣候變遷的擔憂。

    在環保署前廣場,眾人以波浪舞模擬海浪即將襲來的意象。民眾舉起手上的訴求紙板,隨著旗手跑動,用雙手展現海浪的波濤,表達海平面上升已近在環保署門口。

    擁核人士黃士修:不應只談願景而迴避減碳手段

    主張核能的「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起人楊家法、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到場參與遊行。黃士修說:「我們百分之百支持淨零碳排、氣候治理、綠色轉型、氣候教育、公民參與、氣候科學的6大訴求,因為認真支持,所以必須緊盯。」

    黃士修(後排居中)在隊伍當中高舉「支持核能對抗地球暖化」。許祖菱攝

    黃士修表示,只要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就應該站出來呼籲全民重視地球問題,不過既然是氣候遊行,青年團體不應只談氣候願景,卻迴避減碳手段。他指出,包括執政黨為了廢核而強行走向非核家園,大量增加火力碳排放,都應該有所討論,甚至批判。

    對此遊行總召趙品諭表示,這次遊行當中,能源的確是大家很關心的議題,但這次遊行強調的是在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至於中間的過程,或是使用能源的配比,我們並沒有具體地寫出,我們也尊重各方立場。」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