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問氣候政見 13個黨已讀不回 環團:民進黨普通但勝過國民黨

    報導/陳文姿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正在西班牙舉行,各國為氣候緊急而努力時,台灣選戰也進入關鍵期。各政黨端出那些能源與氣候政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發函給19個提出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結果僅時代力量、綠黨、台灣基進、合一行動聯盟、台澎黨、台灣維新,共6政黨回應,大黨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灣民眾黨等13個黨均「已讀不回」。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11)早召開記者會,呼籲各政黨提出能源與氣候政策,也針對國、民兩黨進行能源轉型政策評比。結果兩黨均不及格,但民進黨仍以「一優、三普通、三差」,勝過國民黨的「一普通、四差、二無」。

    生態與氣候緊急,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力促各黨提出能源政策。攝影:陳文姿
    面對生態與氣候緊急狀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力促各黨提出能源政策。攝影:陳文姿

    國、民能源政策比一比  「不夠好」跟「差」之間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於2015年組成,由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基金會、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20個全國與地方團體組成,定期對各縣市的能源政策進行評比。這次發表的評比對象為19個有提出不分區的政黨,並特別對有執政經驗的國民黨、民進黨進行七大項目評比。

    七個項目中,民進黨得到「一優、三普通、三差」,國民黨則是「一普通、四差、二無」。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兩者都不及格,差距就是「不夠好」跟「差」。

    列印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評國、民二黨能源政策。圖表來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在「能源轉型目標」上,民進黨以2025年再生能源20%、天然氣50%、燃煤27%的目標得到「普通」。國民黨以2035年零碳電力50%,燃氣30%、燃煤20%得到「差」。

    在「節能」政策上,兩黨都得到「差」。在「再生能源發展的積極性」上,兩黨差距最大,民進黨得到「優良」,國民黨則為「差」。

    蔡中岳分析,2035年國民黨就算讓核二、三、四都上場,核電也只有20%,要達成50%零碳電力,還需30%再生能源,這是一個很積極的目標。但國民黨並未闡明具體路徑,只是「喊爽的」,甚至還在唱衰再生能源,說再生能源不穩定、不成熟。相較民進黨力衝2025年20%,這是兩黨差距最多的地方。

    蔡中岳說,國民黨也會參與氣候遊行,但沒有提出具體方向。整體而言,民進黨能源轉型政策比國民黨好,但兩黨都不及格。

    相較大黨均不回應氣候政策,小黨有6個政黨回應。蔡中岳表示,台澎黨的回應積極且創新。綠黨跟時代力量的回應友善,但許多政策仍依循民進黨,沒有提出具體的路徑。對這三黨都給予肯定。

    對13個不回應的政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問,是不關心?不重視氣候變遷?還是沒想過?

    各小黨能源政策盤點
    小黨積極回應能源與氣候政策。圖表來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缺乏長期性目標  政策保守  2020減碳目標恐跳票

    昨天德國看守(Germanwatch)公布「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 2020),台灣被評為第59名,全球倒數第3。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認為,即使CCPI是採用2017年數據,尚未納入近兩年再生能源發展成果,但這不是藉口,台灣的減碳落實度確實不足。

    吳澄澄表示,瑞典、挪威、菲律賓、越南都以2050年再生能源100%為目標,台灣只提2025年20%再生能源的目標,顯示缺乏長期規劃。而2018年淨溫室氣體排放量已較2005年成長8%,顯示政策落實度不足。原定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於2005年減少2%的目標,恐將跳票。

    蔡中岳則表示,日本已經實施「石油石炭稅」、英國有「氣候變遷捐」、碳稅,德國也有生態稅,這些稅依規定要用在人民或減緩氣候變遷上。台灣不僅沒政策,就連討論也很少。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範用電大戶都要負擔一定比例的綠能或儲能,但經濟部釋出的訊息是將用電大戶定義在契約容量5000瓩,約600家業者。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說,台南、台中都將大戶定義在800瓩,全國800瓩以上業者約5,400戶,這代表會有更多廠商來分擔減碳責任。剛開始責任可以輕一點,但參與的人數要夠多。使用綠能不是懲罰,越早用越能開創綠色商機。

    1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轉型。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