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能源轉型看圖表:400多天供電沒亮橘燈  中火發電量少10%  綠電占比最高紀錄13%

    整理/陳文姿

    能源轉型摸不到看不到,口號是真是假怎麼知道?工研院「懂能源」團隊利用政府公開資料,以視覺化圖表顯示近年在供電穩定、減煤、綠能、節能等面向的變化。今(20日)在網站上公布分析成果。

    結果顯示,台灣已超過400天沒有出現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顯示供電已經回穩。在大眾關注的減煤上,台中電廠發電量已較2012年大減10.6%。再生能源占比隨著時間而不同,最高點發生在2019年6月15日12:20,占比達13%。

    供電:今年回穩,超過400天沒有出現橘燈

    在外界最關心的供電問題上,「懂能源」以台電每天公布的備轉容量燈號為依據,發現自2018年6月1日起,已經超過400天沒有出現供電警戒(橘燈,代表備轉容量率≦6%),今年供電充裕天數為104天,高於2017年與2018年同期的34天與11天,顯示供電情勢有回穩的跡象。

    兩年來的供電燈號。圖表擷取自懂能源網站
    兩年來的供電燈號。圖表擷取自懂能源網站

    減煤:配合降載  中火發電量已減少10%

    「懂能源」以台電統計年報中台中電廠與興達電廠的發電量作為主要觀測指標。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台中電廠發電量已較2012年減少10.6%,興達電廠減少16.1%。

    綠能:再生能源裝置量已達7GW,最高占比曾達13%

    政府喊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很多人看壞。「懂能源」以能源統計月報以及電力系統再生能源占比這兩項資料加以分析。最新數字(2019年6月)顯示,再生能源累積裝置量已達7GW,其中太陽光電累積裝置量3.5GW。

    在再生能源占比上,最高占比發生於2019年6月15日12:20,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13%,其中太陽光電占比6.6%、水力占比5.2%、風力占比1.2%。

    1
    今年六月再生能源占比達到最高點13%。圖表擷取自懂能源網站

    電費:過去三年電費占所得比率下降

    網傳的「能源轉型電費一定會變貴啦」是真假?「懂能源」整理歷年電價及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資料,發現不僅過去3年(2016-2018年)電價介於2.4~2.8元/度,未高於2014年歷史高點3.0~3.2元/度。而且電費占所得的趨勢竟然是逐漸下降的。

    5
    電價趨勢。圖表擷取自懂能源網站
    3
    電費/燃料支出占比趨勢。圖表擷取自懂能源網站

    縣市綠能:整體再生能源占比花蓮縣最高,風光最高則為澎湖縣

    南部適合發展太陽能,彰化則因為離岸風電,近年喊出風光大縣。但誰才是真正再生能源大縣?「懂能源」整理縣市再生能源購入電量、台電公司電業年報及環保署焚化廠營運年報,發現若包含水力發電,2018年以花蓮縣占比最高,達30.1%;僅考量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的話,2018年風光大縣其實是澎湖縣,占比為12.8%。

    除以上五點,「懂能源」也分析了「增氣」、「環境永續」、「節能」等變化,資料均來自公開資料,包括台電(公司網站、統計年報、電業年報)、主計總處家庭收支報告、環保署環境資料庫、能源局能源統計月報等。這些分析將定期更新,讓大眾可以隨時檢視能源轉型進程。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