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搶當領頭羊 北市推能源政策綱領 拋節能、效率、創新跟「思考核能」

    報導/陳文姿

    中南部大喊「中電不北送」、「南電不北送」,缺乏自有電力的台北市如何因應能源問題?今(12)日北市府於台北願景發展論壇中發表「台北市能源政策綱領」,要搶當台灣地方能源治理的領頭羊,更以站上國際舞台為目標。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指出,台北缺乏自有發電,所以能源政策以「節約、效率、創新」為主。他強調,能源政策不能漏掉能源安全。近年在中電不北送、大潭、深澳電廠爭議下,台北有缺電、斷電風險,應「思考核能」、看是不是寧可缺電也不要核。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說明「台北市能源政策綱領」。攝影:陳文姿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說明「台北市能源政策綱領」。攝影:陳文姿

    節約效率優先  北市要思考核能政策

    不同於2015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目前是台北市長,無法解決能源政策問題,可能要當總統才能解決!」地方談能源已是世界潮流。倫敦提「零碳倫敦計畫」、首爾提「省下一座核電廠」,舊金山、大阪也都提出在地有氣候行動。台北市也在今發表「台北市能源政策綱領」,並邀請英國、德國、丹麥、荷蘭的專家共談城市能源政策。

    鄧家基指出,國際城市正在換軌,在低碳轉型上,台北不僅要在台灣領頭,也要跟國際接軌。鄧家基強調,台北市沒有自有發電,因此能源政策強調在「節約、效率」,要讓能源使用更有效率,並搭配經濟轉型。

    5
    推動節能政策以來,台北每戶年均用電開始下降。資料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

    但他也表示,發展再生能源之餘,也要思考能源安全。近年的「中電不北送」、大潭電廠、深澳電廠等爭議,台北面臨缺電、斷電的風險,要嚴肅面對、思考核能。

    他以英國為例,指出英國把核能當成階段性能源,台北要想想,是不是寧可缺電也不要核能?還是真正面對能源問題?

    鄧家基受訪時澄清,他並不是說台北要核電廠,而是指任何一個城市都要對能源政策、能源安全有自己的看法,並且去討論怎麼看待核能,而不是不去討論。

    2
    台北能源政策綱領重點措施。資料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

    台北發燒 50年飆升2.1度  

    台北能源政策綱領由鄧家基領軍、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擔任執行長,橫跨產發、教育、環保、都發、交通、建管等局處共同執行。去(2019)年11月提出初版草案,今年8月更新為第二版,即最新版,將持續滾動檢討,這次並未提出2030、2050年長期目標。

    林崇傑分析,由於盆地、熱島效應,台北從1968年起至今年均溫度增加2.1度。2018用電狀況以住宅部門佔35.1%、服務業部門52.3%為主。機關節電有成,近七年持續下降,年總額差距1億度。住商密集,無論是蓋大樓屋頂太陽能或是請商業大樓導入建築能源管理都涉及大樓住戶或擁有者,推動不易。目前再生能源主要來自翡翠水庫跟焚化廠發電。

    林崇傑以英國為例指出,GDP成長的同時降低碳排是可行的。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很耗電,電價太便宜,民眾無法嚴肅面對節水節電,這需要更多宣傳。

    6
    英國靠減碳措施,讓經濟成長、排碳下降。資料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
    產發局以英國為例,核能仍扮演穩定供應的角色。資料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
    產發局以英國為例,核能仍扮演穩定供應的角色。資料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

    柏林打造潔淨交通  英國看見商業節能潛力

    雖然德國再生能源發展快速,但柏林的再生能源占比卻偏低。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分享,柏林立下2050年碳中和目標,但也面臨都市建置再生能源不易的問題,目前已經立下「太陽光電城市計畫」,目標是讓太陽光電提高到能源組合的25%。除持續建築節能外,2018年柏林也公布「機動車法」(Mobility Act)打造環保、安全的交通。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林提醒,低碳也是商機,台灣應該抓緊這個機會、創造產業與就業機會。節能、綠色新創事業初期規模小,不易吸引投資,也不易商業化,所以倫敦市府也與它們加強合作。台北有人才,這會是雙贏的政策。

    9
    台北市發表「台北市能源政策綱領」,要當地方能源治理的領頭羊。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