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電免費節能診斷 不只幫大戶 全台4600家工廠、學校都可申請

    報導/陳文姿

    過去節能總是針對契約容量800瓩以上的「用電大戶」,不過,這些大戶通常已聘有專業的能源管理師,契約容量500-800瓩的用電大戶通常缺乏節能專業人員,反而更需要協助。今(29)台電在北、中、南三區處同步舉行「節能診斷中心」揭幕,宣布全台24區處將為500~800瓩的工廠、學校提供免費節能診斷。

    契約容量500~800瓩大約是60個班級左右的學校、或是員工400~500人規模的工廠,實際情況因工廠類型、製程、機器設備耗電量而異。台電估計,全台約有4600戶,占全國用電量 10~20%。台電為此啟動「能源診斷服務計畫」員工訓練,共460人次參與,並從中挑選60位擔任首批節能診斷員在全省服務。

    0729-3
    台電北中南三區處台電節能診斷中心同步開幕,全台24區處都將提供節能診斷服務。攝影:陳文姿

    首批台電節能診斷員上路  瞄準全台

    台電今(29日)在北、中、南三區處同步舉行「節能診斷中心」揭牌典禮,宣布即日起提供臨櫃、電話諮詢服務,並派專人走訪用戶用電場所,以專業的能源量測儀器,如電力分析儀、紅外線熱顯像儀等檢測用電效率,提供電力分析與節能診斷。

    三區處分別是台北西區營運處、台中區營運處與高雄區營運處。不過,台電副總經理耀庭表示,全台24區處都會提供這項諮詢服務。

    王耀庭表示,過去台電的節能服務偏向是用電分析,這次特點是直接走到工廠裡面,去分析工廠製程、設備的用電與效能。這項工作需要工廠本身有節能的意願,因此第一階段希望工廠能主動提出需求。服務是免費的,後續也會考慮主動找工廠洽談。

    台北西區營業處節能服務課長楊佳憬表示,初步會從設備、流程下手,看能不能利用流程調整、或機器設備調度去改善能效。用戶先看到實際成效,接下來用戶才會願意投資新機器改善。

    0729-1
    台電節能診斷員使用超音波流量計,測量冰水主機冷卻水流量。攝影:陳文姿
    0729-2
    節能診斷員用電力分析儀,量測冰水主機耗電量。攝影:陳文姿

    王耀庭表示,如果後續工廠打算更新設備,除了添購外,也可以慮用租的,或是跟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合作。這裡面有各種商業模式,節能除了節省電費,也創造新的商機。

    台電表示,今年初啟動「能源診斷服務計畫」以來,已有460人次受訓,從中遴選出60位同仁擔任首批節能診斷員,歡迎契約容量500-800瓩的用戶主動洽談。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