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替南星自貿港廠商省成本 溫室氣體盤查港務公司自己來

    報導/孫文臨

    高雄市「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一期於2017年4月完工啟運,目前已經陸續進駐八家廠商,包含六家倉儲業者與兩家金屬加工業者.本計畫的原環境影響說明書中載明「進駐廠商須於營運次年3月起,逐年進行溫室氣體盤查驗證作業,並於半年內登錄溫室氣體盤查內容」,當時的環說書預估南星自貿區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值為9.56萬噸。

    不過,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實際運作後發現多數進駐的廠商為倉儲業,溫室氣體排放很低,每年約僅250公噸,遠低於環保署列管的2.5萬噸,也非環保署公告的應盤查對象,再加上許多廠商反映委請第三方單位進行盤查與驗證所費不貲,「第三方的盤查價格從20萬到6萬不等,就算以最便宜的6萬來算,進駐8家廠商每年就需要額外支出近50萬元。」港務局認為若排放量遠低於列管標準,應可由內部進行自主管控,節省廠商開銷。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22)審查「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一期」變更內容對照表。孫文臨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一期」變更內容對照表。孫文臨攝

    因此台灣港務公司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改由港務公司輔導進行溫室氣體自主盤查作業,頻率為每年一次並紀錄備查,且港務公司也會協助廠商規劃溫室氣體減量及抵換,若未來進駐廠商為環保署列管應盤查對象,或溫室氣體排放量達2.5萬噸將依法辦理相關盤查與登錄作業。環保署專案小組今22日審查此變更內容對照表的內容。

    環委李公哲與吳義林都質疑,若未來改由港務公司督導內部廠商自主管理,是否有盤查與驗證的專業?又或者該由誰進行盤查確認,否則外界可能會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環委李堅銘也說,盤查完的數據資料不該只是「由本公司保管」,而應公開給大眾查詢。

    港務公司對此回應,目前已有派員受訓並取得相關專業能力,「我們是百分之百公股的國營企業,我們也都是公務人員,各位委員可以對我們有信心。」港務公司也說目前相關的污水、空污等都有依法公開在網路上,未來也會將溫室氣體的數據比照辦理。

    小組最終做出結論,開發單位應具體說明溫室氣體自主盤查的管理作業方式,並將盤查結果及資料上網公開,變更內容對照表定稿備查後,才能實施變更內容。

    台灣水資源聯盟主任粘麗玉則訴求,「應該把公開資料的網址貼給地方里長,否則很多民眾上網都查不到。」港務局代表並作口頭承諾,屆時會有所通知。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