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結合太陽光電、污泥再利用 鳥嘴潭淨水場通過環評

    報導/孫文臨

    雲彰地區長期超收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情況日益嚴峻,因此經濟部劃定了地下水管制區減少地下水抽取,同時計畫建設鳥嘴潭人工湖補足供水需求,台水公司並配合興建「鳥嘴潭淨水廠」,本案於5月2日通過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保署今(10日)進行環評大會討論本案結論。

    台水公司說明,未來污泥去化會送再利用廠商製成紅磚、水泥、培養土等再利用產品,污泥去化的運輸也會避開交通尖峰時間「07:00~08:30」及「17:00~19:00」,且營運後三年內,將搭建裝制容量500KW的太陽光電設施,獲得多數環評委員支持,本案順利通過環評。

    環保署今(10)日審查鳥嘴潭淨水場環評案。孫文臨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鳥嘴潭淨水場環評案。孫文臨攝

    可減抽彰化6200萬噸地下水  但增加20公頃河床裸露面積

    根據水利署統計,彰化縣2018年的總用水量為非六都縣市之首,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卻是台灣本島用水量最低的縣市,當地民生、工業用水多年來仰賴地下水源或外縣市水源調撥供應,造成低窪地區的地層下陷問題日益嚴峻,引發國土安全疑慮。

    因此,行政院於2011年核定「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除經濟部劃定地下水管制區,減少地下水抽取外,為補足彰化地區用水需求,在烏溪南岸草屯一帶興築面積約127公頃的鳥嘴潭人工湖,2022年完工後每日將可供給25萬噸的自來水給彰化及南投地方民眾使用。

    台水公司配合該計畫執行下游自來水供水工程,要在台中市烏日區西尾里的貓羅溪左岸,興建一處18.5公頃的鳥嘴潭淨水場,處理每日27萬CMD的鳥嘴潭人工湖原水,預計每年可以減少6200萬噸地下水的抽取,減緩地層下陷。本案於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時,環評委員要求須補充交通衝擊、河川揚塵、污泥去化等項目。

    對此,台水公司表示,根據計算結果,從取水口到出海口烏溪將會因本案新增裸露面積約19.75公頃,左右兩側各約,總裸露面積,屬於狹長型,若遇上風速高的狀況,會導致的揚塵污染量增大。台水指出,本案會採取分期分區進行開挖,減少施工時之開挖裸露面積,其他裸露地面將全部加覆蓋或植生綠化。

    此外,台水公司表示,交通衝擊主要來自施工期間工程及營運期間污泥運輸的車輛,施工期間會避開交通尖峰時段,並調派機動交通指揮人員,未來污泥載運也會盡可能避開尖峰時段,確保道路的服務水準。台水強調,污泥去化已有經驗,將會委託廠商製成紅磚與培養土等再利用資源為主,實際狀況需視招標情形而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擔憂,鳥嘴潭人工湖附近的垃圾場將會污染水源。孫文臨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擔憂,鳥嘴潭人工湖附近的垃圾場將會污染水源。孫文臨攝

    環團:鳥嘴潭人工湖源頭有污染疑慮 環委:無權代水利署決定是否劃設保護區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提到,烏溪沿岸有垃圾場、養豬場,草屯垃圾場囤積了1.6萬噸的垃圾,烏溪上游也有溫泉區,把鳥嘴潭人工湖設置在這裡未來恐怕會有水質疑慮。他說,「不是說不要蓋,但是應該要把源頭清乾淨。」

    對此,水利署表示,完全贊成垃圾場確實需要清理,地方政府也已經著手在進行。「取水口和垃圾場有很長的距離,水質監測也絕對符合標準。」他強調,除了檢視地下水流勢外,鳥嘴潭人工湖也是全面設計百分之百阻絕的截水牆,確保內水、外水不會彼此滲透。他說,希望先用手段控制水源,若未來水質出狀況,再來劃設保護區,否則會引起地方政府反彈。 

    環委表示,劃設保護區與否不是環評可以決定。此外,環評委員李堅明則提到,營運三年後要在清水池的上方設置500KW太陽能發電系統,未來可能會影響到水質淨化。對此,台水承諾會妥善設計設備的搭建方式及太陽能板清洗的放流水排除,絕對以不影響水質為優先考量。

    本案決議修正後通過,請開發單位需將淨水廠污泥運輸車輛時間避開尖峰期段,時間訂為上午07:00~08:30及17:00~19:00,降低交通影響。

    鳥嘴潭人工湖下游自來水供水工程-鳥嘴潭淨水場環境影響說明書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