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救傷海龜幾乎「肚子裡都有垃圾」 小琉球「無塑低碳」奮力轉型

    報導/孫文臨

    小琉球擁有清澈海水及美麗風光,但每年有近百萬遊客卻製造可觀垃圾,成為小島嶼的大負擔,根據統計琉球鄉每年垃圾量高達1900公噸,其中塑膠垃圾佔大多數,造成嚴重的環境影響。

    為了改善現狀,環保署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推動友善環境的觀光旅遊模式,除了推廣低污染的電動機車租借、輔導環保旅店認證外,也在島上增設十台飲水機,並與在地的19家飲料店合作,提供1200個租借式環保「琉行杯」,盼將小琉球打造為無塑低碳示範島。

    小琉球自然人文協會解說員蔡正男說,海洋生態最大的威脅就是垃圾,「這兩年海龜救傷解剖的結果,幾乎每隻海龜肚子裡面都有垃圾。」希望透過友善環境的方式,讓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護能夠雙贏。

    環保署在琉球鄉白沙國小舉行「不塑低碳輕旅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環保署在琉球鄉白沙國小舉行「不塑低碳輕旅行」,署長張子敬、琉球鄉長陳國在攜手推動友善環境的旅遊方式。孫文臨攝。

    小琉球每年十億觀光商機  卻成海洋生態危機

    琉球嶼是台灣14座屬島中唯一的珊瑚島,坐落於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海面約八浬外海,從東港碼頭搭乘東琉線船運大約半個小時即可抵達。小琉球面積雖僅6.8平方公里,卻有1萬2000多的人口,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1,813人,比澎湖、金門、綠島、蘭嶼等離島的人口密度都來得高。

    交通便捷加上優美的自然景色與豐富的海洋生態,近年來小琉球成為台灣知名的觀光勝地,旅客人數屢創新高,根據觀光局統計,2018年小琉球到訪人數超過42萬,其中又以4~8月為旅遊高峰,而大量觀光人潮也讓小琉球的民宿從2008年約30家以倍數成長到2018年的300多家,若以每人2000元的消費金額計算,小琉球每年觀光業的商機將近10億元。

    不過,大量人潮卻也產生大量垃圾,根據屏東縣環保局2018年統計,小琉球年產垃圾量達1900公噸,絕大多數都要運回到台灣本島處理,除了處理成本所費不貲,堆積及運送的過程也會影響海洋生態,而豐富且天然的海洋生態正是小琉球賴以維生的觀光命脈。

    琉球鄉鄉長陳國在表示,「觀光客所熱愛的海洋資源、綠蠵龜是我們珍貴的瑰寶。」他說,期盼未來觀光發展以及環境保育能夠一起永續發展。

    綠蠵龜壽命縮短數量減少  孵育基地急需保育   

    小琉球的生態解說員蔡正男說,小琉球附近海域記錄到的海龜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這三種都屬一級保育類動物,其中又以綠蠵龜最常見。小琉球也是綠蠵龜重要的孵育地,雖然每隻綠蠵龜能產下數十顆的蛋,不過幼龜的存活率很低,「每1000隻海龜大約只有一隻能成為成龜。」

    除了天敵威脅,人類也經常造成綠蠵龜的生態危機,「需要一處不被干擾的沙灘母龜才能順利產卵,海岸堆積垃圾海龜就不易覓得適合孵化的地方,而幼龜在從沙地中孵化後會依本能尋找能盡快回到海中的路徑,但若海岸有人為建設、設置棧道、整沙等都會讓幼龜迷失方向。」

    蔡正男指出,綠蠵龜原本的壽命過去可能有幾百年,但現在平均壽命只剩下六七十年,和人類差不多,「前年我曾問過海龜救傷人員,他告訴我,幾乎沒有解剖過一隻肚子裡面沒有塑膠垃圾的海龜。」海龜主要以藻類、水母為食,海中的塑膠垃圾上頭若有附著藻類就經常發生誤食,此外也容易被魚線、漁網等海洋垃圾纏繞導致受傷死亡等情況。

    DSC_0190
    小琉球環保標章旅館正友好的老闆蔡正男,他也是自然生態解說員。孫文臨攝

    此外,蔡正男也說,海龜的性別由孵化時的環境溫度決定,若沙灘的溫度介於28~30度孵化的海龜能夠公母各半,不過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日趨嚴重導致孵化的雌龜數量大於雄龜,也是繁衍狀況不佳的問題之一。

    蔡正男強調,雖然目前小琉球海龜出現的機率仍然很高,但希望能推動更為友善的旅遊方式,除了海龜以外其他的魚類,甚至陸上的動植物等等,整個環境都應該獲得良好的維護。蔡正男除了是生態解說員,也經營一間「正好友生態旅店」,以綠建築的方式打造友善環境的民宿,是目前小琉球唯一獲得環保署環保標章認證的旅館,「雖然花費的心力比較高,但旅客能獲得的品質也能提升。」蔡正男說,更重要的是希望同業看到他這樣的方式獲得遊客的肯定,也能夠跟著一起改變,讓整個小琉球美麗的海洋生態與自然環境得以維繫。

    小琉球是綠蠵龜的重要孵育地,棲地卻受到人為開發的威脅。孫文臨攝

    環署推「無塑低碳示範島」 中央地方合作落實旅遊環保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遊客愈來愈多不代表垃圾就一定會愈來愈多。」他認為,會選擇來到小琉球旅遊的民眾應該都是熱愛大自然的人,不該為了環境保育阻斷當地的旅遊產業,而是需要共同攜手找到一個更好的旅遊方式,讓來到小琉球的遊客也能成為保護環境的一份子。

    張子敬指出,環保署在去年啟動「無塑低碳島示範計畫」,已經在島上的觀光港、風景區等處完成10台飲水機設置,以飲水地圖搭配環保集點的方式鼓勵民眾減少購買瓶裝水。

    據環保署統計,啟用至今半年已經減少將近4萬瓶的保特瓶數量,等於減少超過4500公斤的碳足跡。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簡任技正邱國書說,除了既有的集點活動外,今年夏天也加碼推出「暢遊小琉球水杯帶著走」抽獎活動,送出「FNG購物、杯套兩用袋」及「無塑旅行野餐組」等好禮。

    環保署即日起推動「暢遊小琉球水杯帶著走」的集點及抽獎活動。孫文臨攝
    環保署即日起推動「暢遊小琉球水杯帶著走」的集點及抽獎活動。孫文臨攝

    飲水機送好禮、琉行杯借給你  讓遊客選擇更友善環境的旅遊方式

    配合活動起跑,環保署日前在琉球鄉白沙國小舉辦「不塑低碳輕旅行」記者會,鼓勵民眾多加利用飲水機、選擇友善環境的環保旅店等友善環境的旅遊方式。島上的電動機車租賃業者說,目前島上共有900多輛的電動機車可供遊客租賃,環保署對於租借電動機車提供每日100元的補助,再加上電動機車不需要油錢,計算下來其實不會比租借燃油機車貴。

    記者會上,白沙國小學童精心準備了友善環境的行動劇。孫文臨攝
    記者會上,白沙國小學童精心準備了友善環境的行動劇。孫文臨攝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海湧工作室」去年合作推行「海灘貨幣」大獲好評。海湧工作室副執行長郭芙說,海灘貨幣的靈感來自於日本衝浪客打磨海廢玻璃贈送給淨灘民眾,琉球的「海灘貨幣」則由在地藝術家林珮瑜繪製,贈送給參與淨灘地民眾。

    海灘貨幣可以在島上百餘家的商店使用,涵蓋了食、衣、住、行、育、樂,「環境的價值由在地業者去定義,海灘貨幣沒辦法換成金錢,但能換到店家的服務,目前聽到最好的是一個貨幣能換到兩客的烤肉吃到飽」,郭芙說,目前約送出了1500個海灘貨幣,除了當作遊客紀念品,也有店家把她累積起來作為一種愛護海洋的認證。

    此外,環保署也與小琉球島上19家飲料店合作,推出1200可供遊客登記租借的環保「琉行杯」。

    張子敬也親自示範琉行杯的租借方式,已經參觀遊客中心的清洗設施,他說,目前已經累積5000多杯的租借次數,等於減少了5000多個塑膠杯垃圾。琉行杯都會經過兩次的人工及機器清洗及高溫殺菌,張子敬說,琉行杯不只能裝水也能購買手搖飲料,環保之餘也兼顧衛生,更要讓民眾能以便利的方式愛護環境,讓世世代代都能共享美麗的海洋與自然資源。

    環保署長張子敬示範如何租借琉行杯。孫文臨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示範如何租借琉行杯。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