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全國首個「能源脆弱度」調查在宜蘭 視覺化呈現社福機構挑戰

    面對極端氣候衝擊,最易受影響的往往是社會、經濟和生理上較為弱勢的族群。20日,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發布全國首個「能源脆弱度」調查成果。調查以城市為範疇,首站選定「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九的宜蘭。以宜蘭10家社福機構為示範場域,調查成果今起在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靜態展示至3月1日。

    本次「能源脆弱度」調查成果,將於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靜態展示至3月1日。圖片來源: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提供
    「能源脆弱度」調查成果將於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靜態展示至3月1日。圖片來源: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提供

    全國首個氣候脆弱度調查在宜蘭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透過新聞稿表示,此次利用視覺化呈現社福機構面臨的能源脆弱度問題,更希望建立本土化的「能源脆弱度指標」。協會延續2017年補助宜蘭機構設置太陽光電的「陽光綠益計畫」合作為基礎,自去(2023)年展開能源脆弱度研究,逐步建立宜蘭地區能源脆弱度資料庫,讓宜蘭成為全國第一個進行能源脆弱度調查的縣市。

    本次調查收集私立聖嘉民長期照顧中心、懷哲復康之家等10家宜蘭社福機構之耗能電器使用及健康概況,並對其中三家進行完整能源盤點診斷,分析機構各項脆弱指標,提出後續改善推動策略,以因應極端天氣狀況。

    能源脆弱度指標包含「能源支出」、「能源效率」、「健康概況」、「熱舒適度」四大範疇,並可依脆弱等級由低至高分為綠、黃、紅三種燈號。

    本次「能源脆弱度」調查成果,將於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靜態展示至3月1日。圖片來源: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提供
    根據調查,機構內燈具普遍都已更換為LED或省電燈;至於其他電器設備的節能標章比例,除了抽風設備外,其他類型無顯著差異。圖片來源: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提供

    根據調查,機構內燈具普遍都已更換為LED或省電燈;至於其他電器設備的節能標章比例,除了抽風設備外,其他類型無顯著差異。協會指出,政府長期有補助的四機(冷暖氣機、電冰箱、洗衣機等),與機構所需設備重疊,多半都已汰換為節能家電。

    根據調查,社福機構使用的冷暖空調設備,六成以上是十年老機型的情況已不復見,且冷氣多為分離式,推估可能受益於政府補助計畫。而參與調查的10間機構中,有六間以老人照護為主,可預期有心血管疾病人數較多,受溫度變化影響也較為顯著。

    能源脆弱度調查靜態展示至3月1日

    宜蘭縣環境保護局局長許嘉琦說明,宜蘭縣65歲以上人口約8.6萬人,占總人口的19.14%,接近超高齡社會的門檻;身心障礙人士占總人口的比例也達7.02%,機構照護成為宜蘭重要議題。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表示,未來更將進一步結合綠能公益服務,媒合公私部門資源投入改善,藉以落實真正「不遺落弱勢者」的淨零公正轉型。

    協會亦舉辦「參與式行動-淨零工作坊」,培力青年成為「能源健檢師」,實際至聖嘉民長期照顧中心協助機構進行耗能設施盤點。一位任職於羅東醫療機構的參與志工分享,在協助機構進行能源盤查的時候,也讓她從能源議題更加認識長輩照護的不同需求。

    本次能源脆弱度調查成果將於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靜態展示至3月1日。此外,活動還將舉辦焦點座談,座談收集到的相關意見,也將做為修正台灣能源脆弱度指標與方法學的參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