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深坑火災釀北市十年來最大惡臭事件 市府評估建立異味應變措施

    深坑昨(20)日發生火警,煙霧引起北市近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惡臭污染事件。許多雙北民眾都聞到異味,各測站的空品數據卻顯示正常,細胞簡訊等應處措施也未啟動。環境部今日表示,因測量技術困難,「異味」目前並不是空品自動監測項目。台北市環保局則表示,未來會檢討嚴重異味下的應變措施,評估是否授權市長或環保局長,在異味引起普遍民怨時,就即時反應採取必要措施。

    氣象署指出,預計明(22)日上午北台灣風速才會增強,並轉吹東北風,屆時大氣擴散情形將獲得改善。

    深坑昨(20)日發生的工廠大火,火勢在當天傍晚6點撲滅,濃煙卻為北市帶來異味。圖片來源:侯友宜臉書粉絲專頁
    深坑昨日發生工廠大火,火勢在當天傍晚6點撲滅,濃煙卻為北市帶來異味。圖片來源:侯友宜臉書粉絲專頁

    燃燒異味瀰漫雙北 地形與氣候條件使污染物難消散

    昨日的火警位於新北市深坑北深路三段的連棟式工廠,倉庫堆放藍芽耳機、燈具、鋰電池等物品,火勢雖在傍晚6時撲滅,煙霧卻瀰漫至雙北多個行政區。根據監測資料,距火場最近的深坑微型空品感測器,在昨晚8時偵測到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50~60微克。

    煙霧跨區影響北市情形,位於國立政治大學校內的木柵測站在火警發生不久的下午2時,PM2.5和PM10的每小時濃度分別達到每立方公尺29微克和51微克,隨後便趨緩。兩廳院旁的中正測站,PM2.5和PM10濃度則在晚間9點達到高峰,為每立方公尺31和54微克。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徐仲毅受訪表示,20~22日受高壓迴流影響,空氣擴散條件不佳,尤其入夜輻射冷卻效應,地表比高空冷,更不利台北盆地的空污物向上、向外擴散。

    今早雙北教育局都依流程,通知部分學校師生配戴口罩上課,並將室外課程改為室內、開空調或電扇上課。雙北環保局也提醒民眾外出配戴口罩、減少戶外活動時間,避免呼吸道不適。

    北市最靠近深坑的木柵測站,PM2.5和PM10僅在火警不久後達到高峰。圖片來源:台北市環保局
    北市最靠近深坑的木柵測站,PM2.5和PM10在火警不久後達到高峰。圖片來源:台北市環保局

    北市十年來最大異味事件 市府擬建立應變機制

    環境部雙北各測站所測得的AQI(Air Quality index,空氣品質指標)數值,自昨至今都顯示為「普通」等級,但不少民眾都有聞到燃燒異味,受影響行政區包括文山、大安、中正、萬華,以及新北新店、永和、中和等。家住火場附近的劉小姐表示,今(21日)早仍能在陽台聞到異味,「無法放鬆呼吸」。

    台北市環保局空污噪音防制科科長邱天安指出,深坑大火引起的空污正巧遇到大氣擴散不良,成為北市近十年來規模最大、由火災引起的異味事件。按現行法規,AQI要大於100才能啟動「空品惡化緊急應變」,而北市各監測站都符合空品標準,因此僅告知民眾照顧自身健康。

    台北市南部昨(20)日晚間8點風力弱、吹東南偏南風,空污物不易擴散。圖片來源:截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台北市南側昨(20)日晚間8點風力弱、吹東南偏南風,空污物不易擴散。圖片來源:截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測站測不到,但異味確實明顯。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有臭味不代表空品不符標準」。邱天安則補充,異味確實不在空品監測項目中,未來會檢討現行機制,評估是否授權市長或局處首長,在發生異味已引起普遍民怨的狀況下,就即時反應,並改善跨局處、跨縣市通報機制。

    火災燒毀電子用品及鋰電池,民眾擔心釋出有毒物質。邱天安指出,戴奧辛、氟化氫兩項空污物涉及採樣及檢驗程序較複雜的「微量分析」方法,通常無法自動連續監測,因此未被列入日常監測項目,現在沒有數據,但已委託監測公司執行這兩項監測,結果最快一週內出爐。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也表示,今日已要求廠商把現場未再燃燒的廢棄物移走,避免空污擴大;稍早也委託監測公司蒐集樣本,檢測戴奧辛和氟化氫。

    新北市府表示,目前已開始清出廢棄物,避免繼續燃燒持續造成空污。圖片來源: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絲專頁
    新北市府表示,目前已開始清出廢棄物,避免繼續燃燒持續造成空污。圖片來源: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絲專頁

    異味測不到 「空品嚴重惡化應變」未能啟動

    環境部大氣司司長張順欽指出,我國有相關空品應變辦法,但本次火災事件都未達啟動作業、乃至於發布細胞簡訊的標準[1]

    「儀器分辨不出咖啡和臭豆腐,只測得出化學物質」,張順欽強調,異味的量化量測有所侷限,目前法規上有「聞臭師」一職,可對空污樣本進行官能測定,確認樣本稀釋至多少倍時將聞不到異味,藉此判斷是否有空污疑慮。

    此外,環境部也有毒化災的應變措施,但須涉及毒化物的貯存、運送與使用過程發生之災害。張順欽表示,本次僅屬空污事件。化學署則婉拒受訪。

    環團批地方政府漠視「環境知情權」 籲檢討火災空污監測作業

    面對火災惡臭,許多民眾只能深夜焦慮上網,發問「哪裡不臭」、「味道很濃怎麼辦」,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今天下午發出聲明指出,地方政府未在第一時間讓民眾了解影響範圍、危害物質,及如何減少危害,是漠視民眾的「環境知情權」。

    綠盟表示,環保機關應全面檢討火災空品的監測項目、標準作業流程,採樣必須靠近取得火場擴散煙流的原始濃度,以及下風處與上風處不同距離的污染物濃度,並針對粒狀物、酸性氣體、戴奧辛、重金屬、揮發有機物進行定性分析及濃度監測,才算具有代表性。

    深坑昨(20)日發生的工廠大火,火勢在當天傍晚6點撲滅,濃煙卻為北市帶來異味。圖片來源:截取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絲專業影片
    深坑昨(20)日發生的工廠大火,火勢在當天傍晚6點撲滅,濃煙卻為北市帶來異味。圖片來源:截取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絲專業影片

    註解

    [1]  為「空氣品質嚴重惡化警告發布及緊急防制辦法」及「空氣污染突發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計畫及警告通知作業辦法」,前者的啟動條件為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達到一定濃度,後者則僅針對固定固定汙染源事故,並要有10人以上送醫,或事故範圍涵蓋30人以上的學校、醫院、社福機構。至於發布細胞簡訊,則必須AQI大於200(俗稱紫爆)。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