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 拚2029、2030年併網

    離岸風電政策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開發深水海域、沒有基座的浮動式風電成為下一個試驗對象。根據能源署最新草案,示範案規模以浮台設置數量6~12座(裝置容量約90~180MW)為限,預計開放「2+1」案,以兩案為原則,視情況增加一案,目標2029年併網。

    浮動式離岸風電平台以半潛式浮台為主流。資料照。圖片來源:Untrakdrover/維基百科(CC BY-SA 3.0)

    測試浮台在台可行性 經濟部要挑「2+1」案

    能源署上月26日召開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座談會。早在前(2022)年提出浮動式離岸風電示範獎勵草案以來,經過多次討論,裝置容量與併網時程不斷調整,終於在上週與業者達成共識,預計今年底公告。

    根據能源署,草案規劃單一案浮台設置數量6~12座(裝置容量約90~180MW),申請資格須取得經濟部場址備查與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通過。預計將選出「2+1」案成為獲選風場,享有浮動式示範風場躉購費率獎勵。

    能源署長游振偉解釋,目前國際主流浮台多是採用「半潛式」,估計選出兩個示範案、每案規劃6~12個浮台進行試驗,看浮台設計在台灣的應用狀況。但如果第三家有提出其他形式的浮台或特殊設計,並且除了技術以外也能通過財務審查,也可以加入示範計畫。

    2022年提出的草案僅規劃單一示範案場50MW的容量,經過近兩年的溝通後才提升至90MW~180MW。不過針對併網期限,有業者稱,包含前置作業在內,原規劃的2028年併網太趕,游振偉回應,能源署將以2029年併網為原則,如果時間不夠,會評估設定在2030年併網。

    浮式風機的各種基礎及錨錠系統型式。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能源署組長陳崇憲說明,浮動式示範計畫有三大目的,首先是法令,須確認錨鍊影響、漁業補償等狀況;另外是技術示範,因台灣獨特的氣候條件,要試驗哪一種浮台的效率比較高,鼓勵業者使用不同浮台設計規劃。最終還要測試財務分配的示範,才能評估未來要如何擴大。

    國產化暫無強制 躉購費率年底前提出

    關於審查評分標準,技術能力占比60%、財務能力30%,另有10%是與國內產學合作的狀況。游振偉說明,這次並沒有強制國產化,而是用合作取代,業者與台灣業界合作就可以得分。但也希望藉由示範案,找出台灣適合的技術,未來要推動國產化才有明確目標。

    至於關鍵的浮式示範風場躉購費率,陳崇憲說,內部已有專家對此展開討論,也希望業者繼續提供成本資訊,資訊完備後會召開臨時費率審定會,確認業者意見之後公告。目標在年底前提出完整浮動式示範獎勵計畫。

    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草案,業者針對併網時程提出諸多討論,能源署正評估延後至2029年或2030年。圖片來源:能源署簡報

    業者盼增加示範案場 多元評估風電設計

    本土浮動式風場業者台亞風能受訪表示,能源署規劃「2+1」案恐怕太少,且浮動式風電除了水面上的浮台形式,底下還有繫纜、錨錠等各個設計差異,不同的設計與案場當地的海流、地質、生態等條件都有對應的影響。基於示範精神,建議納入更多元的形式來試驗,才能找出「在台灣海峽能生存下來的形式」。

    對於關鍵的浮動式躉購費率遲遲未定,台亞風能表示可以理解,因為目前案例還很少,真正能拿出資料的又沒幾家業者,「這的確很難決定」,待價格出來之後各業者才會評估適不適合,才是真正開始備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