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灣第二座全浮式風場 「九降風」環評過關仍有漁場重疊爭議

    擁有世界最高浮動風場裝置容量的西班牙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在新竹外海推出「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該案昨(17)日通過環評大會審查,成為我國第二座過環評的全浮式風場。不過由於海纜預計行經苗栗外海,當地漁民憂心定置漁場受衝擊,批評能源署劃設竹南廊道扼殺漁民生計,呼籲業者改由其他廊道上岸;業者則表示,開發前會再與漁民溝通。

    環境部今(17)日辦理第七次環評大會,審查「九降風」離岸風場。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昨(17)日辦理第七次環評大會,審查「九降風」離岸風場。攝影:陳昭宏

    全採浮式風場 繫纜纏繞漁網恐成鯨豚陷阱

    九降風離岸風場面積約125平方公里,位於新竹外海,離岸最近25公里,海纜預計從苗栗竹南上岸;風場最多設置105部風機、單機裝置容量9.5至20MW,最大總裝置容量1GW。業者表示,九降風將全採浮動式風機,基礎會優先使用技術較成熟的「半潛式浮台」。

    環境部昨日辦理第7次環評大會審查該案。先前有環委及民間團體憂心,浮式風場海中繫纜密集且飄忽不定,可能纏繞廢棄漁網使鯨豚受困,專案小組因此在初審階段要求業者說明可能影響及減輕對策。

    昨日會中開發單位表示,台灣周遭海域鯨豚體長約在2~5公尺,未來會保留風機繫纜間至少70公尺距離供鯨豚通行,營運後也會每年一次清除海纜及錨鍊上纏繞的廢棄漁網。不過環評委員認為承諾有所不足,要求改為每年檢視纏繞情形兩次、清除纏繞一次,並比照其他風場,每半年召開一次環境保護監督小組會議。

    浮式風機的各種基礎及錨錠系統型式,九降風離岸風場將優先採用半潛式浮台。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浮式風機的各種基礎及錨錠系統型式,九降風離岸風場將優先採用半潛式浮台。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海纜走竹南廊道 漁民批扼殺生存

    本案海纜長約25~50公里,預計行經苗栗外海、並在竹南上岸,但與當地明發、日豐、翔順及金吉利等定置漁場重疊,且行經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專案小組初審時曾要求業者在漁業方面加強溝通,並強化海纜路徑鯨豚調查、派鯨豚觀察員監測。

    貝富新能源簡報時表示已與當地漁會及漁民溝通,未來也將保持聯繫,但昨日會中仍有漁民透過電話表達不滿。日豐定置漁場第三代漁民黃勇勝表示,新竹香山到苗栗中港是台灣少數適合定置漁場的地形,先前的風場開發已改變海床,若再開發後果恐不堪設想。他強調,能源署規劃竹南廊道「完全是扼殺竹苗漁民的生存」,呼籲業者改由其他廊道上岸地點。

    昨日農業部漁業署並未派代表出席,僅透過書面,要求業者在書件中記載協商過程。開發單位則表示,會再與漁民、漁會、漁業署溝通,有共識才會開始施作;布設海纜若遇到鯨豚,船速則會降至3節以下。

    九降風離岸風場位於新竹縣、市外海,最大裝置容量為1GW。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九降風離岸風場位於新竹外海,最大裝置容量為1GW,預計從苗栗竹南上岸。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竹苗定置漁場爭議不只這一樁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通過該案,並要求進一步加強承諾風機配置、監測內容、魚網纏繞檢視及排除等事項,也應比照其他風場,每半年召開一次環境保護監督小組會議。

    根據環境部資料,該案是繼風睿能源「苗栗二」風場後,又一通過環評的全浮式風場。其他規劃在竹南廊道上岸、且為浮式風場的還有渢汎、渢成、渢利三座風場,均尚未通過環評,三案海纜同樣經過定置漁場,引發漁民抗議。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