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綠色和平國際供應鏈脫碳評比 台積電、和碩並列東亞第三

    綠色和平昨(21)日發布「2023國際供應鏈脫碳報告」,針對在東亞地區設廠的11家消費性電子業重要供應商的減碳和再生能源行動,評比對象包含台積電、和碩與鴻海三家台灣企業。報告指出,台積電與和碩總體評分等級有提升,並列東亞第三名,鴻海則沒有進步維持排名後段。整體的表現仍不夠積極,對比其他企業再生能源占比中位數為20%,國內企業仍有大幅落差。

    綠色和平建議,台灣企業應採取自發自用等途徑取得綠電,如屋頂光電。資料照,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高耗電產業面臨脫碳壓力 電子供應鏈再生能源占比上升  

    綠色和平東亞辦公室連續兩年展開電子供應鏈脫碳調查,今年針對在東亞地區設廠11家消費性電子業重要供應商,分析各廠的減碳和再生能源行動,於昨(21)日發布「2023國際供應鏈脫碳報告」。調查對象包含中國的立訊精密、京東方,韓國的LG、samsung等,台灣則有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最終組裝大廠和碩與電子零組件大廠鴻海共三家企業。

    綠色和平分析,這11家企業大多數仍高度仰賴化石燃料電力,目前這些企業的再生能源占比中位數為20%,相較前一年度(2021年)約增加10%。綠色和平強調,單看消費性電子產業中的半導體業,預計2030年碳排放量將達8600萬噸,若要達成抑制全球升溫1.5°C目標,各企業應積極規劃2030年100%再生能源目標,才是企業氣候表現的關鍵。

    2022年與2021年總評比結果比較。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台積電、和碩氣候行動並列東亞第三名 鴻海評分沒進步

    上榜的三家台灣企業,台積電與和碩的整體氣候表現比前一年(2021年)進步,與韓國SK Hynix(海力士)並列第三名,鴻海分數則保持不變,位居排名後段。

    其中,和碩評分從去年的D-提升至C,變動最大,綠色和平說明,和碩2022年總碳排放量約44萬噸,較2020年減少26.29%,是唯一碳排減少的企業,再生能源占比約19.4%,較前一年增長約13%。也公布了2030年達成40%-50%的再生能源占比目標的氣候承諾,整體氣候行動都有進步。

    台積電則是從C-小幅進步至C,2022年總碳排放量約1159萬噸,比2020年增加22.6%,再生能源占比約10.4%。綠色和平表示,因為台積電宣布將RE100目標從2050年提前至2040年,整體評分才有提升。

    唯一分數沒有變動的鴻海,評分仍維持在D+,位居排名後段。碳排放575萬噸,比2020年增加5.13%。綠色和平批評鴻海氣候行動緩慢,2022年再生能源占比只有8.28%,再生能源目標也僅限於在2030年達到50%,和其他企業相比顯得「消極」。

    改善國內綠電市場 環團呼籲企業使用「高影響力」再生能源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方君維指出,國內三家企業的氣候表現仍不夠積極,建議加速承諾203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且必須脫離目前仰賴低影響力的再生能源取得模式,如台積電近五成是靠購買憑證,難以追蹤實際使用情況,也缺乏外加性,並非額外增加新的再生能源。

    台灣三家企業再生能源取得模式。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方君維建議,企業應優先考慮「高影響力」的再生能源取得模式,如自發自用、購電協議(PPA)或是直接投資,才能實質達成減碳目標。同時,這些企業身為再生能源的主要需求者,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和政府溝通提出政策倡議,促成整體綠電市場發展。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