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全面使用循環杯 綠色和平估全台年減24萬輛機車排碳

     

    循環杯政策上路超過10個月,綠色和平昨(7日)以環境部估計台灣年耗40億個一次性飲料杯推估,如全國皆使用循環杯,每年可減少24萬輛機車排碳及255座奧運泳池耗水。此外,綠色和平也呼籲環境部,除了連鎖超商及速食店,也應將電影院、連鎖餐飲、賽事場館納入循環杯規範對象。

    環境部要求連鎖超商、速食店應有5%店面提供循環杯服務,2025年必須提升至30%。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環境部要求連鎖超商、速食店應有5%店面提供循環杯服務,2025年必須提升至30%。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若全台改用循環杯 每年減24萬輛機車排碳

    全球有40%塑膠用於一次性用品及包裝,重複使用是減塑關鍵,例如買飲料時租用循環杯。綠色和平7日發布《未來,始於重複使用》研究報告,從氣候變遷、人體毒性、懸浮微粒形成、水資源消耗等面向,比較循環杯及一次性飲料杯的環境衝擊。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指出,比起完全使用一次性塑膠杯,若每年每個循環杯重複使用20次,可減少25.4%碳排、36.9%用水量、36%懸浮微粒產生。進一步推估,若循環杯完全取代台灣每年耗用的40億個一次性飲料杯,則可減少34.4萬桶石油使用、255座奧運泳池耗水、24萬輛機車排碳。

    研究結果也顯示,循環杯的生命週期中,物流及清洗兩階段對環境衝擊較大,在淡水優氧化以及光化學臭氧物的形成上,循環杯影響都比一次性飲料杯顯著。但其他十多項環境影響,如氣候變遷、水域及陸域毒性、海洋優氧化、懸浮微粒產生、水及化石燃料消耗、農地占用等,一次性飲料杯影響遠大於循環杯,且主要來自製造階段。

    張凱婷表示,停止生產一次性塑膠,才能有效保護環境,也建議循環杯業者使用環境友善洗劑、增加水電使用效率,並改以電動車配送杯具。

    提供全家等三家超商循環杯租借服務的業者,當日也現身說法。環海淨塑共同創辦人湯誠表示,清洗循環杯確實很耗水,但該公司清潔設施現已裝設過濾及回水系統,浸泡杯子的水可重複使用3次,盡可能在確保衛生的情況下,把水資源用到「淋漓盡致」,並減少洗劑使用。

    綠色和平今(7)日舉辦記者會,指出比起一次性飲料杯,循環杯對環境衝擊較小。攝影:陳昭宏
    綠色和平7日舉辦記者會,指出循環杯對環境衝擊相對較小。攝影:陳昭宏

    不只超商 電影院、連鎖餐廳也應提供循環杯租借

    環境部規定,連鎖超商及速食店2023年起,須有5%門市提供循環杯租借,2025年提升至30%,且必須符合衛福部的「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環境部的「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

    張凱婷表示,台灣的循環杯政策在東亞地區相對進步,調查顯示約8成民眾支持循環杯政策,但只有3成民眾用過,政府應設法讓重複使用變成民眾日常。他呼籲環境部擴大管制對象,除了超商及速食店外,體育賽事場館、電影院、連鎖餐廳也應要求提供循環杯租借。

    籲「資促法」草案淘汰一次性用品 訂重複使用計劃

    「全球塑膠公約」結果預計明年底出爐。研究機構太平洋環境(Pacific Environment)指出,全球塑膠最少應減產75%,並全面淘汰一次性塑膠用品,才能達成淨零目標。

    針對環境部正在草擬的「資源循環促進法」,張凱婷呼籲明確納入重複包裝內容,並淘汰一次性用品及包裝。環境部、衛福部、經濟部則應跨部會訂出「重複使用推動策略計劃」,建立各項產品的重複使用系統,在2030年達成50%重複使用率。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