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上百名「戶外人」呼籲抗暖化 首次集結台北101前遊行

    近年全球氣溫屢創新高,對於暖化的影響,戶外運動者更有感。4日,國際環境組織350.org在台北101前舉辦「2023 POWER UP回到未來大遊行」,聚集上百位戶外運動人士、運動品牌和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減少化石燃料、加快綠能轉型。

    350 Taiwan在台北101前舉辦遊行,聚集上百位戶外運動名人、運動品牌和環團,呼籲政府減少化石燃料、加快綠能轉型。攝影:那滈

    戶外運動名人與品牌齊聚 高呼阻止暖化不能等

    推動停止化石燃料,促進綠色能源轉型的國際組織350.org,本週末在亞洲九個國家發起遊行,台灣分部350 Taiwan也於4日在台北101前響應。本次遊行主打「第一場戶外人的氣候遊行」,許多戶外運動團體、品牌企業都參與其中,藉此認識再生能源與氣候能源政策,以及戶外運動如何被氣候變遷影響。

    遊行負責人鄭宜昀表示,這場遊行聚集上百位戶外運動人士,盼政府看到全球暖化對戶外景觀的影響,應提升化石燃料賦稅、補助再生能源,同時成立監督小組,追蹤政府和企業的相關政策進展。

    參與遊行的台灣獨木舟協會理事長孫崇實據親身觀察指出,近10年阿拉斯加冰川雪線後退超過2公里、近兩年澎湖周遭的藍色珊瑚礁數量下降且顏色變淡,顯示抗暖化的急迫性,盼政府加速能源轉型外,相關政策也要深入人民生活,比如加速推動全國垃圾費隨袋徵收。

    戶外品牌Patagonia行銷部門專員姚媛芝表示,Patagonia持續響應淨零碳排、降低化石燃料,目前門市販售的產品已有70% 以上款式使用回收漁網、回收尼龍和聚酯纖維寶特瓶等廢棄物,預計2025年達到100%再生材質,希望能帶動整個服飾產業的實際行動、讓消費者能有意識地選擇消費內容。

    「2023 POWER UP回到未來大遊行」推出巨大蝸牛車,諷刺政府和各政黨候選人氣候政策慢如「牛步」。攝影:那滈

    環團籲加快能源轉型 目標2030綠能40%、減碳40%

    此次遊行接近2024總統大選,綠色和平氣候能源專案主任秦書淮指出,經濟部雖已規劃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7%~30%,但仍不夠積極,應提升到2030「再生能源40%、減碳40%」目標,而各黨派總統參選人的的能源政見都和這目標有一段距離,期望他們都上修目標、積極看待全球暖化。

    秦書淮進一步指出,要達成上述目標,需著重法規修訂和人才培育。人才培育方面,面對能源轉型後綠能產業人才缺口,如何挹注更多師資和預算加強再生能源的技術人力,是各方總統候選人應提出的具體政策。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張雅惇建議,政府應加足馬力,推動「一鄉鎮一綠電」的公民電廠,協助鄉村建設太陽能板、電動車充電站乃至躉購地方電力,走向地方電力自給自足的良性循環。

    到場聲援的國際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代表Jen Maier說,公民對能源轉型的參與意識也很重要,反抗滅絕正在台灣各地推動環境科普教育、氣候講座和淨灘活動。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張雅惇 (右)表示,希望政府建設「一鄉鎮一綠電」公民電廠,讓地方電力走向自給自足。攝影:那滈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