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政府明年投20億經費 產業顧問:鑽得夠深,台灣地熱潛能不止40GW

    台灣2050淨零轉型計畫中,地熱能被列為前瞻能源之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於1日舉辦「地熱前瞻發展趨勢研討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預估明年將挹注20億元以上經費投入地熱項目,期望2030年達成200MW(千瓩)裝置容量、2050年達3~6.2 GW(百萬瓩)。

    行政院舉辦「地熱前瞻發展趨勢研討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三)期望台灣2030年地熱發電達200MW。攝影:那滈

    產業顧問:鑽得夠深,台灣地熱潛能不止40GW

    據工研院預估,台灣3公里內的淺層地熱潛能超過33GW,中央地調所評估若加上超過3公里的深層地熱,可開發量達40GW。而經濟部能源署資料顯示,我國目前地熱開發量僅約61.75MW,包含今年剛啟用的宜蘭仁澤地熱廠7.29MW。

    麥斯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陳世芳預估,台灣地熱潛能有驚人的265GW,但大多在4至10公里的更深地層,隨著鑽井技術快速進步,未來幾十年內很有機會使用這些地熱能。

    陳世芳預估台灣地熱潛能達265GW,但多數要在未來深層鑽井技術重大突破後才能使用。麥斯管理顧問公司提供

    今日常見的深層地熱發電技術有「增強型地熱系統」(EGS)和閉迴路熱量收集系統(CEEG)兩種。EGS使用注水至地底加熱成蒸汽方式發電,但注水可能侵蝕岩縫引發人為地震,且還有雜質結垢和水流失缺點。CEEG以封閉的同軸內外雙管設計解決EGS多數問題,但技術尚未成熟,電量供應不穩定。

    目前全球最深的地熱井多在5至6公里深度。芬蘭奧塔涅米地熱井深度約6.4公里、冰島深鑽計畫(IDDP)約5公里深,近年波蘭薩弗拉利地熱井挖至7公里,但至2023年4月只開發到3.8公里。

    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秘書長王守誠表示,要加深鑽井和發電技術,需透過國際合作,宜蘭縣清水地熱電廠就以BOT+ROT模式,引進以色列有機朗肯循環技術,在一年內完成建置。而鑽井方面,目前美國技術已達到100小時內可將花崗岩鑽至3公里深並設置定向井。

    台灣地處日本琉球火山島弧、菲律賓呂宋火山島弧間,地熱潛力巨大。麥斯管理顧問公司提供

    融資與法規問題 地熱發展一波三折

    王守誠指出,過去幾年,台灣地熱發展一波三折,光是疫情三年就有許多民間企業因融資和法規問題退場,合計減少近30MW產能。

    陳世芳表示,目前地熱推動最大挑戰是缺乏基建和政策鼓勵,尤其是最大地熱潛能區的台北、台東都缺乏電網,呼籲政府擴大地熱與電網併接。政策方面則盼政府持續保障地熱發電躉購費率,讓廠商願意投入產業。他建議仿效美國能源部地熱發電辦公室,建立電力現貨和期貨市場,以利金融界評估綠能產業融資風險。

    經濟部能源署長游振偉回應,經濟部多管齊下推動地熱發展,目前已制定保證收購20年再生電力的躉購費率機制。去年公布地熱能發展示範獎勵辦法、今年6月公布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也修改了地熱專章。同時,經濟部成立網站地熱單一服務窗口,便於與民間和投資界交流。

    根據最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地熱專章,從探勘、開發到營運期,地熱業者需通過的程序都更為便利。過去開發期要向地方水利和能源機關申請探勘原則同意、開發許可,已改為向經濟部申請即可,而營運期業者擁有的溫泉水權也從3年延長至20年。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