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12縣市宣布2050淨零 能轉盟發布政策建議書:仍要克服五大挑戰

    全台已有12個縣市政府宣布2050淨零排放目標,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昨(11日)第三次發布給地方政府的政策建議書。繼2015、2018和2022年,建議書主題從節能治理、能源政策、氣候與能源治理,進入今年的淨零政策。民間盤點五大挑戰、七點政策建議,期待在地方淨零工程「打地基」的重要階段,能協助地方政府走得更加紮實穩健。

    2050落實淨零轉型還需要各地協力。圖片來源:台電
    2050落實淨零轉型還需要各地協力。圖片來源:台電

    12縣市已宣布2050淨零 能轉盟:仍有五大挑戰

    能轉盟指出,2021年至今已有12個縣市政府宣布2050淨零排放目標,顯現出地方比以往更加積極,但仍有許多待加強之處。譬如在氣候因應、淨零等相關自治條例訂定上,目前僅有台北市、高雄市已通過議會,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研擬中並已啟動相關社會溝通與審議程序,其他縣市則尚未開始修訂,顯示多數縣市的淨零規劃仍在起步階段。

    《淨零轉型,地方共行-給台灣縣市政府的淨零政策建議書》建議書指出,各縣市政府邁向淨零有五大關鍵挑戰,包括:淨零議題專業能力與行政量能不足、減量目標缺乏科學基礎評估、缺乏預算審核機制及充足且穩定之資金來源、缺乏系統性的民間參與機制、缺乏再生能源開發爭議的預防與協調機制。

    為協助迎接挑戰,能轉盟提出七點建議:

    1. 制訂完善的自治條例,包括將中期減量目標、完整的局處責任分工、公民參與機制、公正轉型原則等入法。
    2. 建立權責充足、具跨局處行政整合量能之專責組織。
    3. 建立完善的氣候預算制度。
    4. 強化財源自籌機制與其他金融工具,建立淨零轉型的財政基礎。
    5. 建立廣泛且具延續性的公民參與機制。
    6. 制度性預防、減緩再生能源爭議衝突。
    7. 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以低門檻參與再生能源,提升民眾對政策的認同。

    關鍵時刻推政策建議書 為淨零轉型打基礎

    能轉盟成立至今進行過三次政策評比,藉此促進地方政府相互參照學習,協助地方政府盤點政策推動之困境與潛力、發展因應策略,進而建構更健全的氣候與能源治理能力。

    能轉盟強調,現在正是縣市政府為淨零轉型打下基礎的關鍵時機,而淨零涉及的面向十分廣泛,需要透過多層次的治理模式,實踐出一套讓多元的利害關係人能夠對話的方法。因此這本政策建議書,用意不僅在於批評和監督,更期待藉此為未來的政策對話打下更紮實的基礎。

    能轉盟表示,政策建議書除了提供各個縣市政府作為政策制定之參考,也將提供給政府相關委員會、委外單位、關心環境議題的NGO、在地組織,以及加入「淨零轉型地方連線」的近百位議員,後續並將舉辦交流培力活動,盼能促成更多政策溝通與協力。

    圖片來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圖片來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