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CIP三個離岸風場五次初審終通過 漁民不滿施工將致漁獲減少

    離岸風電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旗下三個風場渢汎、渢成、渢利,27日在環境部進行第五次環評初審。開發單位取消桃園觀音廊道上岸規劃,全部於竹南廊道上岸,也承諾加大風機間間距,留設鳥類廊道。不過,多個漁業代表仍質疑風場直接影響漁獲,海纜與漁場距離太接近等。環委最終決議三案通過環評,但仍須補充說明對鳥類和中華白海豚棲地的影響。

    渢汎、渢成、渢利三個離岸風場項目,取消桃園觀音廊道上岸規劃,海纜將於竹南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三案海纜將全於竹南廊道上岸

    渢汎、渢成、渢利三案於2022年10月舉行第一次初審,至2023年10月27日,已是第五次初審。三個風場位於新竹縣及苗栗縣外海,位置為深水區,水深63至89米不等,離岸最近距離21至22公里,風力機組規劃均為9-20MW等級。

    針對前次農業部漁業署要求減輕海纜鋪設對觀音白玉藻礁區影響,開發單位取消由台電公司公告共同廊道之觀音廊道上岸規劃,並全部於竹南廊道上岸,又表示會擬定對定置漁場的減輕措施。

    開發單位同時承諾,該集團所屬風場與風場間,鳥類廊道最少2公里以上,另與其他集團風場間的鳥類廊道退縮到1.2公里。

    新竹市香山區金吉利定置漁場代表陳聖傑要求開發單位釐清海纜與漁場的實際距離。攝影︰袁慧妍

    定置漁場代表 憂工程影響漁獲

    會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質疑,本案無鯨豚觀察員船隻,如何及時發現鯨豚並降速,「開船不是跟開車一樣」;針對開發商新增聲納側掃探測以強化環境監察,他認為須補充上述探測對鯨豚及其他海洋生物影響及因應對策。

    新竹市香山區金吉利定置漁場代表陳聖傑表示,在竹南廊道施工期間,其定置漁網必須全部收回,「會造成我們整年的漁獲量減少」、整個漁市價格上漲,又指出由於業者僅承諾以「離岸式風力電廠漁業補償基準」作賠償,但定置漁網不適用於該基準。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則表示,開發單位所謂避開定置漁場,卻是彎彎曲曲的將海纜從定置漁場中間繞過,與漁場距離相當接近。

    日豐定置漁場的陳情書則指出,CIP強調的國外研究報告不一定適用於台灣,「如果離岸風場聚魚效果真的那麼好,那為什麼漁民要轉型?」

    三案輸出海纜及定置漁場相對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要求加強說明對鳥類影響

    環委李培芬建議,要盡量避開定置漁場,如無法避開或距離太近,建議設立環境監察計畫,針對生態議題作適當處理,「目前的監測點看起來是怪怪的」。有關鳥類的問題,他又質疑開發商如何保證鳥類會走鳥類廊道,要求加強說明。環委黃志彬則要求開發商說明關於風機降轉功率對鳥類影響,建議要做試驗計畫,「不能運作時就直接做」。

    開發單位回應稱,過去一直有跟漁業界保持溝通,曾透過電話去聯絡各個定置漁業者,也強調在規劃時已避開定置漁場。

    開發單位CIP表示,為減輕海纜鋪設對觀音白玉藻礁區影響,三案會取消桃園觀音廊道上岸規劃。攝影︰袁慧妍

    環委決議三案通過環評,但要求海纜於新竹上岸點及陸纜規劃應距離香山濕地至少2公里以上。此外,環委要求必須強化說明風場內鳥類廊道劃設是否合理,例如須進行鳥類利用及撞擊迴避試驗計劃,及說明風機降轉功率可減少鳥類撞擊率風險的關聯,營運前須試驗風機降轉機制可行性;並於施工前、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均須在鳥類生態調查監測地點增列「海纜上岸段之潮間帶」,並執行鳥類雷達調查等。

    而在中華白海豚重棲範圍內,鄰近海纜鋪設位置須每季各進行至少14日之水下聲學調查。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