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少了柴油味還能充電 全國首輛綠能流動廁所車在台北

    台北市環保局推廣分散式發電,今(30)日推出全國首輛低碳綠能流廁車。該車車頂加裝156片太陽光電板,每小時最大可產生3.84瓩的發電量,用電完全自給自足,從此上流動廁所不再有難聞的柴油味。車輛還備有鋰鐵電池,在日照充足下提供多餘電力,搖身一變成為緊急充電站。

    流廁車車頂貼有156片可撓式太陽能板,每小時最大可產生3.84瓩的發電量。圖片來源:吳奇諺 攝
    綠能流廁車車頂貼有156片可撓式太陽能板,每小時最大可產生3.84瓩的發電量。圖片來源:吳奇諺 攝

    156片太陽能板助攻 流動廁所用電自發自用

    傳統的流廁車,每台平均每小時最大約需要1度電,北市環保局表示,綠能流廁車車頂貼有156片太陽能板,每小時最大可發3.84度電,每年可發電3600度,為流廁車的正常運作提供可靠穩定的動力。

    北市環保局局長吳盛忠指出,他與市府同仁看到新加坡、香港的公車上都裝有太陽能板,加速北市府推動綠能運具的決心。過往台北市推動創能、儲能、節能多應用於住商建築物,如今實踐在車輛上,除了能減碳、降噪,更避免車輛停車時,為了使用空調需怠速惰轉發電所造成的污染。

    環保局補充,此次安裝於車頂為可撓式太陽光電板,厚度僅0.3公分,每片重量約200公克,有別於矽晶太陽能板,輕薄又具備不錯的發電效能。環保局預計,綠能流廁車每小時提供約3~4度電,每年相當於減少約1.8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北市環保局打造打造首輛低碳綠能流廁車。圖片來源:吳奇諺 攝
    北市環保局打造打造首輛低碳綠能流廁車。圖片來源:吳奇諺 攝

    電量滿載 是洗手間也是充電站 

    除了太陽能板發出綠電,環保局表示,此款流動廁所還備有鋰鐵電池,容量5度電,日照不足還能持續供電6小時,也能夠支援其他流廁車。流廁車更設置緊急充電站,提供民眾手機充電等用電需求。

    吳盛忠表示,早期流廁車停在定點後,需要透過柴油或汽油發電提供服務,卻也充斥噪音與異味。如今透過太陽能發電,搭配廁間內排風扇與臭氧內循環機,既安靜無臭味又能消菌,使用起來舒適且放心。

    北市環保局資源循環管理科股長賴建安說明,目前台北市有九輛流廁車可供民眾租用。吳盛忠表示,此輛綠能流廁車之後會提供大型活動租借,經多次實測後檢討改進,會持續擴大推動。

    此輛綠能流廁車內部配置包括女廁三間蹲式馬桶廁間、男廁一間蹲式馬桶廁間、以及三個小便斗,每日可提供約2000人次的如廁量能。

    北市環保局局長吳盛忠。圖片來源:吳奇諺 攝
    北市環保局局長吳盛忠表示,此輛綠能流廁車之後會提供大型活動租借。圖片來源:吳奇諺 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