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蔡英文任期再生能源成果 經濟部2數字出錯 發電量增1.17倍非2倍

    經濟部26日到行政院會進行「能源轉型報告」。在總統蔡英文七年半的任期內,光電跟風電增加了6.3倍,再生能源發電量亦增加1.17倍;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日數,由2016年的80天,降至2022年的二天。

    但在記者會的簡報和新聞稿上,經濟部則錯誤指出光電加風電增加七倍,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二倍。

    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李君禮稱,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成果豐碩。攝影︰袁慧妍

    增加量數據出錯

    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李君禮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成果豐碩。不過,當時發佈的光電加風電累計裝置容量及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增加量,均搭配錯誤的描述。

    根據簡報資料,光電加風電於2016年的累計裝置容量是1.9GW,到2023年8月達13.9GW,是增加了6.3倍;而再生能源發電量則是增加1.17倍,由127億度增加至2023年預估的275億度。但經濟部的簡報、新聞稿,以及行政院網站上的增加量,均誤植為裝置容量增加七倍、發電量增加2倍之多。

    翻查資料,總統蔡英文在18日出席能源活動時,則光電加風電裝置容量是2016年的七倍,而非增加七倍。

    記者於27日下午向經濟部能源署組長陳崇憲查詢,他回覆指,是「文字不夠精準」。

    經濟部的簡報上錯誤指出數據,正確數據為光電加風電增加6.3倍,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1.17倍。圖片來源︰經濟部簡報

    台灣已安裝264座離岸風機

    在供電穩定方面,從2016至2022年,大型機組淨增加252萬瓩,預計2023至2030年淨增加達910萬瓩;而自2017年起新增電源後,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日數由2016年的80天,降至2022年的2天。

    經濟部亦計畫擴大設置再生能源,在太陽光電方面,累計設置量會由2022年的9.72GW增加至2025年的20GW,包括屋頂型8GW和地面型12GW。離岸發電方面,預計2030年會有13.1GW。而截至2023年10月25日,台灣已安裝264座離岸風機,累計設置量有2.08GW。

    電網會由過去採集中設計,變成未來採分散設計,以提升韌性;而且也會為再生能源做17條「快速道路」,另規劃抽蓄水力計畫、化學能、氫能等儲備設備,提升再生能源併網量。

    經濟部指出,台灣能源效率持續提升。圖片來源︰經濟部簡報

    國際能效評分躍升亞洲第二 但須提升節能投資

    空氣污染也是民眾關心的重點。經濟部表示,台電空污排放量由2016年的10.7萬噸,微升到2017年的10.9萬噸,再逐年遞減至2022年的4.2萬噸,減少61%。

    經濟部指出,台灣近10年來,能源密集度年均改善2.9%。在美國能源效率經濟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for an Energy-Efficient Economy, ACEEE)每兩年發表的「國際能源效率評分卡」(International Energy Efficiency Scorecard)中,台灣從2016年的第13名,躍升至2022年的第八名,在亞洲排名中僅次於日本,也首次贏過中國。

    翻查資料,2022年前三名國家分別是法國、英國和德國,中國則排第9位,南韓第11位。不過當時ACEEE同時指出,台灣的人均能效投資表現較差,僅7.68美元,對比加拿大的97.6美元或德國的85.4美元相差甚遠;人均能源效率相關研發經費,台灣的1.24美元也低於日、韓的人均5美元。ACEEE當時建議,台灣應提升節能投資。

    李君禮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積極布局前瞻再生能,包括地熱、海洋能、生質能、氫能等,又強調能源轉型需靠公私協力共同支持推動。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