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綠能被當選舉抹黑工具 環團及學界連署訴求各政黨自律

    2024總統與立委選戰如火如荼,網路上也充斥大量能源相關的論戰乃至假訊息。民間團體於25日舉辦「再生能源不應是選舉抹黑對象」記者會,提出九大訴求,呼籲各政黨、媒體於選舉期間有關再生能源的言論要基於客觀資訊,還給再生能源公平的發展機會。除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為首的七個環團發起,還有40多個民間團體、40餘位學界個人加入連署。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等團體開記者會要求新聞媒體停止抹黑綠能,不應以片面、負面方式報導再生能源。攝影:那滈

    政黨、媒體抹黑綠能 民間連署正視聽

    本次連署的團體包括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指出,部分政黨和媒體以再生能源政策進行選戰攻防,使綠能轉型一直以來常受到外界曲解或抹黑,而2024大選倒數約半年開始,這類的新聞數量持續上升。

    今年5月謠傳「南部數百日沒下大雨和廣設太陽光電板有關」,6月以來台南地區登革熱疫情升溫,部分媒體質疑「太陽能板下積水易孳生病媒蚊」等。前者氣象專家彭啟明已澄清,南部連日乾旱主因乃是近年颱風恰巧都與台灣本島擦邊而過,後者則有台南安平區長魏文貴澄清,一般空地的積水和容器才是蚊類常見的棲地。高茹萍說,部分政黨和媒體為了政治利益持續將再生能源污名化,但從台灣企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角度而言,綠能是台灣未來最重要資源。

    高茹萍表示,包括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在內,目前已有40多個國內團體、40多位學界教授、和民間200多人連署「反對抹黑再生能源」,要求停止因政黨惡鬥而將再生能源缺失無限放大、散播假消息。高茹萍說,希望各政黨總統到立委參選人、民眾都可加入連署,遏止社會對綠能偏誤的不信任。

    資深媒體人莊豐嘉(左)、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右)呼籲民眾加入連署反對政黨和媒體污名化再生能源。攝影:那滈

    資深媒體人莊豐嘉指出,再生能源議題涉及許多專業科學知識,媒體報導時務必要謹慎查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4日公布的最新查核報告就是「太陽能廢料」議題,不久前18日也有針對「太陽能種電毒害周遭農業」的查核報告,可見再生能源的錯誤負面報導非常多,媒體報導時需透過內部監管機制、科學查證減少錯誤,以免造成再生能源發展不必要阻礙。

    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調降 推動者:將扼殺新興綠能

    立法院第8會期國民黨團提案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逐年調降躉購費率。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理事長洪正中、地熱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坤松認為,這不但是對綠能的不信任,也將扼殺新興再生能源。

    地熱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坤松認為,立院黨團提出降低躉購費率會傷害新興綠能發展。攝影:那滈

    洪正中表示,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從3年前2.85元,好不容易升至最高4.89元。調降會造成發展中的新興能源如小水力、地熱吃不消。洪正中說,太陽能有10多年的發展經驗,調降費率都會大受影響,何況小水力在台灣才發展約3年時間,躉購費率是讓更多業者願意投入研發小水力能源的經濟工具,一旦消減會讓小水力產業被消滅,如同剛出生的嬰兒被斷奶。

    地熱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坤松表示,地熱能同樣面臨發展起步較晚的問題,原因在於過往台電關閉地熱能廠,然而和台灣一樣處於地震帶的日本、印尼、菲律賓和紐西蘭都已成地熱發電大國,菲律賓地熱發電佔比已達20%,台灣也能跟上,但首先要停止污名化綠能,並重視過早調降躉購費率的傷害。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