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智慧能源週明起跑 氫淨家園、防火儲能櫃競相亮相

    台灣最大再生能源產官學研交流平台「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暨「Net-Zero Taiwan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將於本月18日至20日在南港展覽館展開。主辦方外貿協會(TAITRA)和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表示,本次規模空前盛大,不但增加了28%的展商,展出議題也緊扣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特別關注氫能未來發展。

    202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暨台灣國際凈零永續展將在10月18日登場。照片來源:Energy Taiwan-Net-Zero Taiwan

    中油建構氫淨家園 台泥防火儲能櫃獨步全球

    本次展覽內容涵蓋多元創能,如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儲能、氫能和海洋能。氫能是本次展覽亮點,台灣豪頓、聯華氣體公司都將展出氫能供應的相關技術設備。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提倡氫能已成國際趨勢,近幾個月美國、日本政府宣布補助氫能投資皆超過數十億美元,而我國國發會也明確訂出2050年氫能佔比目標是總能源9至12%(約435萬公噸),中油作為台灣能源產業龍頭,將持續協同民間構建「氫淨家園」,引進移動式加氫站是第一步,以「先藍氫、後綠氫」的順序,最終目標是生產出「綠氫」。

    李順欽說,已規劃今底引進國內第一座可移動式加氫站設備,待基礎設施完善後,會持續推動氫能載具、工業低碳化應用為主,尤其是中大型載具如巴士、貨車和鐵路。

    氫能是本次重要展覽主題。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中油正以氫能供應者角色推動「氫淨家園」。照片來源:Energy Taiwan-Net-Zero Taiwan

    台泥儲能今年則首次參展,副總經理黃義協表示,今年主打展出的產品「能源方舟」(EnergyArk)儲能櫃,有全球首創的三段式消防滅火系統、防火抗爆系統。儲能櫃體用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製成,不但防火抗爆強度高出台北101的灌注混凝土1.5倍,也比傳統金屬儲能櫃更為低碳、高耐性,具有抗腐蝕、防鹽害、抗滲漏、耐候性高等特色。

    首次參展的台泥儲能推出「能源方舟」儲能櫃,有全球首創三段式消防滅火系統。攝影:那滈

    由於目前台灣儲能電池約90%都採用鋰電池,有短路燃燒風險。近年儲能失火案例頻傳,經濟部去年提出儲能草案要納入消防規劃。黃義協說,方舟採用的「獨立注水滅火設計」,正能有效防止電池短路,過往實測電池著火升至775°C後,方舟系統能在2分鐘內注水讓電芯溫度回復到常溫33度,將在展期第一天舉行產品發表會。

    歷來規模最大 能源週參展商年增28%

    本次展覽規模創歷史新高,共350家能源業者參展,比去年多出28%,1275個攤位預計將吸引2.4萬參觀者。中華民國對外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熙蒙說,這代表能源產業更趨成熟,越來越多企業投身其中。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本次能源週特別舉辦五場國際論壇,主題包括太陽光電技術、智慧儲能和國際淨零趨勢,講者涵蓋法國、芬蘭、西班牙各國的能源專家及業者,以科學且多元視角分析綠能金融與永續發展。

    本次展覽有來自多國的能源產業者,尤其是歐洲有包含英國、德國、比利時、丹麥、瑞典和芬蘭在內的六國家設立國家館;而策展方面,本次展覽的攤位裝潢都主打減碳設計,現場更有13家減碳顧問公司,提供各界相關知識。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