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新竹社區大樓設充電樁管委會擔責 住戶批中央政策牛步

    大新竹地區電動小客車登記數高於全國平均值,車主想要在自家社區車位充電,卻阻礙重重。立委邱顯智、王婉諭23日邀集中央部會官員到新竹舉辦座談會。王婉諭指出,2040年市售小客車全面電動化,政府應協助解決電動車充電樁的設置爭議。會議結論要求,內政部應將電動車充電車位消防標準納入法律,並要求交通部提出公共及社區充電樁設置目標、補助計畫及預算。

    立委邱顯智、王婉諭23日舉辦「推動大新竹地區運具電動化友善使用環境建置座談會」,邀請內政部營建署、消防署、環境部、交通部、台電、新竹縣市政府等機關代表參與。攝影:劉庭莉

    全國充電樁數達標 衍生紛爭仍多

    截至今年6月,新竹市及新竹縣電動小客車登記量分別達1449輛、2247輛,佔轄下小客車總量的0.95%、1.03%,僅次於台北市1.79%、遠高於全國平均值0.64%。大新竹地區電動車數量持續攀升,車主在自家社區車位設置充電樁的需求也跟著增加,但社區管委會往往就設置充電樁與否爭執不下。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就感慨表示,即便家人支持環保,最後仍因充電樁不足的「充電焦慮」而把電動車換掉。

    新竹市公有停車場目前有充電樁27槍,預計2024年底新增266槍;新竹縣則從現有26槍,2024年達到220槍。交通部路政司機務科科長朱大慶表示,截至6月,全國充電樁設置已有8232槍,提前達成2024年設置目標,充電樁和電動車比例也已達歐盟建議目標。

    不過邱顯智指出,充電樁資源集中六都,區域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王婉諭也指出,不只是公共區域有充電樁設置需求,公寓大廈也有。新竹縣公寓大廈發展協會理事長譚玉蓮更喊話,雖然大樓是私人場域,「但這就是基礎建設,不是嗎?」

    社區充電樁管委會擔責 住戶批營建署政策牛步

    邱顯智指出,政府沒有適當介入,就會演變為一場「好人與好人的戰爭」。譚玉蓮表示,曾有一位社區主委哭著說無法簽名同意充電樁相關事宜,因為一旦出事就需背負刑事責任。對此內政部已展開修法,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表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要求設置電動車輛充電系統應進行事前用電評估、降低社區大會召開門檻、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等。

    居民陳先生仍不滿指出,兩年來營建署相關政策牛步,修法只是降低區權會召集門檻,也沒有規約跟施作辦法,只是把一切風險承擔責任丟給管委會。

    新竹縣竹北市社區主委許修全要求消防署說明清楚,電動車可能在社區發生什麼危險?希望讓民眾了解,電動車並非不定時炸彈。新竹市議員林彥甫也呼籲,中央應負起主管機關的責任,訂定消防指引,讓居民了解「這樣裝設就符合消防安全」。

    邱顯智要求,內政部營建署與消防署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中,納入電動車消防安全標準相關規定,要求一個月內提出報告,並請交通部會同各部會提出未來三年公共及社區充電樁之目標、補助計畫及預算。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