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環境部正式掛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全球共同面對嚴峻氣候挑戰

    揭下紅布簾,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今(22)日共同見證成立36年的環保署走入歷史,正式改制為「環境部」。蔡英文表示,環境部未來有統籌氣候政策、促進資源循環利用,以及建立環境研究量能等三大要務。薛富盛則表示接任部長「壓力非常大」,針對四接環評案,也將積極推動審查,並加強公民參與。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今(22)日共同為環境部揭牌。攝影:陳昭宏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今(22)日共同為環境部揭牌。攝影:陳昭宏

    部長薛富盛:接任「壓力非常大」 將積極推動四接審查

    環境部今日正式揭牌成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立法委員洪申翰、蘇巧慧、邱泰源,以及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西田珍、多國外交官員都到場共同見證。

    總統蔡英文表示,首任部長薛富盛是「科學家」,曾推動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成立,「以他的專業,能讓組改後的環境部發揮更大功能」。

    薛富盛在揭牌前從陳建仁手中接下授印,象徵正式出任環境部長。陳建仁則表示,薛富盛被稱為「鋼鐵校長」,希望他接手環境部,能「讓世世代代活在既堅韌又美滿的台灣」。陳建仁也提及昨日卸任的前環保署長張子敬是「環保署的老將」,對環境部升格有貢獻,也有環保政策推動經驗,因此任命張子敬為政務委員。

    薛富盛從行政院長陳建仁手中接過授印,正式出任首任環境部長。攝影:陳昭宏
    薛富盛從行政院長陳建仁手中接過授印,正式出任首任環境部長。攝影:陳昭宏

    薛富盛就任致詞時特別提到各地的氣候災情,表示台灣必須和全球共同面對嚴峻挑戰。他指出,要貫徹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的推動,就得仰賴跨部會合作,才能讓台灣成為更有韌性及永續的環境;雖然接任部長「心裡的壓力非常大」,但會全力以赴。

    而薛富盛領導的環境部還須面對前朝留下的重大環評爭議。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昨(21)針對四接案發表聲明,呼籲新任部長重視環評公民參與及海岸保護,「別讓環境部新瓶裝舊酒」。

    薛富盛今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四接案2018年就進入環評「拖了很多年,仍有許多環團與地方政府有不同看法」,未來也會積極推動審查,並擴大公民及環保團體的參與。他強調,接下來將親自與基隆市長謝國樑見面,希望中央與地方「開誠佈公」進行討論。

    薛富盛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任內將積極推動四接審查並擴大公民參與。攝影:陳昭宏
    薛富盛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任內將積極推動四接審查並擴大公民參與。攝影:陳昭宏

    動團抗議環署蔬食政策不足 舉黑旗「靜站」遭攔

    關心環境的民間團體也在今天站出來表達訴求。動物權組織「動物顛覆」在環境部外舉黑傘站立,抗議舊環保署蔬食政策不足、忽略畜牧業排碳。不過還沒接近活動會場,就遭警方攔下,要求移動到環境部大樓後方陳抗區。活動發起人秦書淮無奈表示,「那邊根本不會有人看到」。立院方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舉辦記者會,邀請環團盤點環署過去缺失,呼籲新環境部「揮別惡習、莫忘初衷」。

    對於環境部,減碳是重大任務之一,但目前碳費要收多少仍未定案。薛富盛表示,環境部將積極統整各產業意見,及早公布相關子法,讓企業有所遵循。但部內還在衡量怎樣的費用才適當、公平,希望大家給環境部一些時間,「雖然無法讓大家都滿意,但一定會是大家可接受的價格」。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