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盼環境部「環境優先」 立委與環保團體提多項期許

    今(22)日環保署正式升格環境部,時代力量黨團與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檢討過去環保政策,也提出未來建言,期許環境部落實環境優先。還有更多環保團體在今日提出期許,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強化環評監督機制,修法把關陳年舊案,綠色和平則提出三大淨零工作,盡速落實碳定價制度、確認淘汰一次性塑膠方向;也有動權組織認為應加強蔬食政策力道。

    時代力量黨團今(22)日舉行記者會對環保署政策進行檢討並提出建議。攝影:李宥妍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立委陳椒華表示,過去常發生環保署叫不動其他部會,或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升格為環境部,掌握更多資源,期盼新部長薛富盛能扮演好守護台灣的角色,擺脫「經濟部環保局」護航開發的臭名。基隆市前議員陳薇仲提到,希望新任部長能夠聘任真正為環境生態保育公正審核的委員,開放公民參與落實民主。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呼籲,環境部盡速整併《廢棄物清理法》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並融入民間版本「資源永續管理法」內容,為後代與生態永續努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說,過去環保署常自認小咖,環境部心態應跟著提升,落實環境優先,修正空污排放標準、檢討SRF(固體再生燃料)焚化爐政策、開發案公民參與等。

    綠色和平則透過新聞稿指出,《氣候變遷因應法》已納入碳定價及審議機制,環境部應盡速落實碳定價制度、確保總量減碳,勿為企業漂綠開大門。

    面對全球氣候危機,台灣頻頻出現氣候異常現象,甚至衝擊在地傳統文化,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應主動盤點極端氣候對各地區及脆弱族群的影響。面對全球塑膠污染,全球正研議《國際塑膠公約》,綠色和平批評,環境部於升格前夕退縮,不再堅持2030年禁限用一次性塑膠,破壞社會共識,應儘速將塑膠減量目標入法,確認淘汰一次性塑膠。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在臉書建議,現行環評制度需要整體檢視與調整,許多陳年舊案在完成環評或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後,經歷包商倒閉等狀況,長達20年未開發,卻在多年後又捲土重來。環境部應修法把關陳年舊案,強化環評監督機制,以掌握開發行為對環境的衝擊。

    另外,關注動物正義及氣候正義、來自國際的民間組織「動物顛覆」指出,過去政府主張畜牧業占我國碳排比例極小,卻避談台灣高達九成牛肉與羊肉、五成乳品倚賴進口。動物顛覆呼籲,環境部應重視全球畜牧業碳排所造成的氣候衝擊,提出蔬食政策,與農業部、國民健康署建立跨部會協調溝通機制,落實淨零目標下的「飲食轉型」,展現降低畜牧業碳排的決心。

    動物顛覆今在環境部外舉辦「語傘計畫」,將訴求標語與黑傘拼接,呈現為火熱地球哀悼的意象。圖片來源:動物顛覆提供
    動物顛覆今在環境部外舉辦「語傘計畫」,將訴求標語與黑傘拼接,呈現為火熱地球哀悼的意象。圖片來源:動物顛覆提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