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揭牌 企業碳匯媒合平台9月上線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昨(14)日舉行揭牌典禮。原林務局整併行政院退輔會森保處業務,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簡稱林業署),林業署署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歷經事業單位轉型為公務機關,如今迎接組改,續留農業部,名稱保有林業並加入自然保育字眼,將成為兼顧保育和生產的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舉行揭牌典禮。攝影:李蘇竣

    保育才有生產 目標2040年木材自給率10%

    林華慶提到,自己常用一個比喻向同仁說明,森林資源就像銀行戶頭,要厚植資源,未來才有更多資產可利用。他進一步說明,保育和生產是上下游的關係,有保育才有生產。

    林華慶說,過去提到林務局,一般人常想到木材砍伐利用,但事實上我國進口很多木材,應逐步提高國內自給率。為達到國產材自給率於2028年達成5%、2040年10%的目標,木、竹仍將是現階段多元林產業最關鍵之一環,尤其竹類是速生植物,且台灣擁有18萬公頃的豐富竹林資源。林業署也將積極推動非木質產業發展,包括林木次級代謝物,如精油;以及林下的菇蕈類、蜂蜜等,以提高林農收益。

    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也出席揭牌典禮,致詞時表示,如果我們希望未來有百年、千年神木,我們今天就要開始種樹。

    9月碳匯媒合平台上線 企業、林農、減碳三贏

    林華慶表示,在未來半年內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將發布數項重要新政策與成果,例如擘劃下一個十年林業及自然保育大計的政策白皮書;推動國有林事業區全區的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國際森林認證,開展森林經營新典範;為提升森林與自然碳匯,將推出「企業參與森林及自然碳匯ESG專案媒合平台」,謀求企業、林農與減碳三贏。林華慶說,企業碳匯媒合平台預計在9月上線。

    林華慶提到,林業署已針對企業舉辦過三場座談會,9月底將舉辦第四場。林華慶補充,平台第一階段將以國有林地為主,企業可認購九成的碳匯,一成碳匯由農業部持有;第二階段將納入公有地,民眾造林的私有地也可申請加入。

    跨部會合作 編織國土生態綠網

    林業署改制後,營建署轄下的國家公園如何與林業署連動,避免疊床架屋或三不管地帶,過去常為外界詬病。林華慶說明,國家公園和國有林地重疊的部分主要是三個高山型國家公園,太魯閣、玉山、雪霸。由於掌理項目劃分明確,要統合的僅有野生動物保育的部分。例如黑熊一年活動範圍幾百平方公里,活動範圍可能跨越不同轄管區;監測相機的部分就不會與國家公園重複設置,也會互相共享資料。

    林華慶表示,其他保育項目也有跨部會的經驗,比如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不只是國家公園,林業署和水利署等也有合作。近日新增石虎現蹤曾文溪的紀錄,就是在水利署轄管的區域。

    林華慶表示,未來將提升對野生植物的關注,優先投入資源於瀕危及受威脅之珍稀物種,並研擬受脅野生植物之保育策略與行動計畫;另外,將野生哺乳動物監測範圍延伸至國有林區外的淺山丘陵、平原與海岸地區,精確掌握全台中大型野生動物的分布及族群變動趨勢,於每年揭露最新趨勢報告。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