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盧秀燕、蔡其昌承諾:無煤中火提前至2029年 明年啟動垃圾費隨袋徵收

    整理/廖禹婷、陳昭宏

    九合一選舉在即,面對台中空污治理及氣候政策,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蔡其昌皆簽署較過去進步的承諾,包括提早在2029年達成「無煤中火」、2030年中期減碳目標30%提高至45%,2023年底前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等。

    中部環保團體今天舉辦「台中氣候空污治理擂台會」,邀請台中市長、議員候選人承諾十二項環境訴求。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中部環保團體今(17)日舉辦「台中氣候空污治理擂台會」,邀請台中市長、議員候選人承諾十二項環境訴求。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盧陣營承諾「2029年無煤台中」 2023年底垃圾費隨袋徵收

    中部環保團體今(17)日舉辦「台中氣候空污治理擂台會」,包括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台中市爭好氣聯盟等八個環保團體,聯合提出12項環境訴求,邀請台中市長候選人國民黨盧秀燕、民進黨蔡其昌、無黨籍陳美妃簽署。現場僅陳美妃親自出席,盧、蔡兩方陣營則派出代表簽署。

    尋求連任的盧秀燕陣營由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代表簽署,12項承諾全勾選「同意」。陳宏益並現場表示,淨零排放「今天不做、明天後悔」。環保局後續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將要求中央檢討當前「與國際減碳背道而馳」的能源配比。

    今天三位台中市長候選人中,僅無黨籍的陳美妃親自出席環團活動。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今天三位台中市長候選人中,僅無黨籍的陳美妃親自出席環團活動。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盧陣營承諾,台中市2030年中期減碳目標由目前的30%提高到45%以上,而中火是台中重大空污、溫室氣體排放源,中火燃煤機組除役將提前至2029年,再拉近中央現行的2035年除煤期程。

    至於原規劃2030年完成的台中市公車全面電動化,盧陣營則承諾會提前到2026年底前完成。節電方面則從一般民眾的住商用電開始鼓勵節電,例如和台電合作推出獎勵計畫、增加補貼,來達成環保團體每年減少2%用電的訴求,家戶節電成功後,也將推展到產業界。

    盧陣營今天也承諾環保團體提出的,2023年底前垃圾費隨袋徵收、垃圾減量目標達40~60%。陳宏益表示,隨袋徵收是便宜、有效、成功的垃圾收費制度,台中已有部分地區如水湳市場、石岡試辦多年,最快一年內以區為規模再擴大試辦。初期為讓民眾熟悉政策,將先不收費。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今天代表盧秀燕陣營出席環團活動,在十二項環境承諾上全都勾選同意。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今天代表盧秀燕陣營出席環團活動,在十二項環境承諾上全都勾選同意。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蔡陣營:將助中科台積電碳中和 未承諾用電負成長

    蔡其昌陣營一共簽署九項環境訴求,包括2030年減碳目標不低於45%、「無煤中火」期程提前至2029年、依循世衛組織(WHO)最新指引於2023年全面加嚴空品標準、2023年底前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並達成垃圾減量40~60%、針對三座焚化爐進行「一停爐、二更新」等。

    對比蔡陣營「台中十大建設」中的「2035低碳城市行動政見」,中火去煤將從原本承諾的2035年提前至2029年。

    其餘三項訴求蔡陣營雖未同意,但也提出異於環團的政見,包括汽電共生全面脫煤轉型,從環團要求的2023年延至2026年;台積電落腳中科擴廠,將助其達成2030年碳中和,而非2030年自發綠電100%;優先推動軌道建設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且廣設充電樁,而非提高換購/新購電動車補助。

    而因爲推動「能源電氣化」政策,如油車改為電車,電力消費勢必成長,蔡陣營也表示,無法承諾台中市用電每年2%負成長的目標。

    蔡其昌團隊今天也派代表簽署承諾書,中火去煤將從原本承諾的2035年提前至2029年。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蔡其昌團隊今天也派代表簽署承諾書,中火去煤將從原本承諾的2035年提前至2029年。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除了此次簽署同意的項目外,蔡陣營先前提出的環境政見還包括,加速老舊公車、垃圾車、資源回收車電動化,並在四年內增加200輛電動巴士;打造大台中大眾運輸路網,四年內讓捷運藍線動工;建立智慧交通及智慧停車系統;打造30公里大台中水岸綠廊,改善筏子溪沿岸老舊的河堤護岸,加強防洪排水;推動永續教育及永續主流化等。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表示,今天召開記者會目的並非幫任何候選人背書、拉票,而是希望提供機會,讓候選人用政見爭取人民認同,這些承諾也將由全民共同檢視。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