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九合一選戰「抗暖保台」 環團再要求候選人納氣候治理承諾

    報導/李蘇竣

    九合一選舉倒數15天,地球升溫的臨界點也邁入倒數階段。北中南多達25個環團今(10)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各地方首長、議員候選人回應氣候及空污治理承諾,包含2030年減碳目標不低於50%、加速城市脫煤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強調,科學家推估地球升溫1.5°C的臨界點,最快會落在2027年,因此本屆選舉不同以往,選出來的地方首長及議員,必須立刻採取減碳行動。

    多個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縣市候選人做出氣候治理承諾。攝影:李蘇竣

    環團訴求2030年減碳50% 遠高於各縣市目標

    距離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還剩15天,選戰越發火熱,除了候選人之間的政治攻防,民間團體也把握機會加緊倡議。今日多個環保團體,包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25個社團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各縣市不同的氣候治理議題提出多項訴求,盼各地方候選人予以承諾。

    其中一項便是針對2030年中期減碳目標,希望能不低於50%。民間團體聯合呼籲全台各縣市首長能承諾,並制定零碳城市自治條例,達成用電每年2%負成長,能源效率每年提升4%等訴求,如此才能在未來四年「抗暖保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說明,目前縣市長候選人的政策藍圖多以土地開發、經濟建設為主軸,但無止境的開發難以令城市永續發展,更無法抵禦氣候變遷的衝擊,甚至可能讓氣候災難更加惡化。都市的氣候韌性規劃,應在一開始就找出最適合的調適方案,如「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例如生態棲地、濕地營造、還地於河等等,讓都市發展也能兼顧生態復育。

    各縣市減碳目標。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實現無煤城市願景 擬汽電共生、燃氣退場時程

    由於發電碳排仍占國內排放量最大宗,在能源轉型部分,環保團體也提出「無煤城市」訴求,要求各縣市提出燃煤電廠脫煤轉型路徑及承諾。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指出,儘管當前中央能源政策主張「減煤增氣」,但各縣市政府管轄的燃煤汽電共生裝置容量,目前仍高達4.3GW,多於民營煤電的3GW,也超過台電燃煤機組(11.6GW)的三分之一。呼籲所在縣市首長候選人,應承諾無煤城市並提出脫煤轉型的具體路徑。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舉例,桃園目前有11個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總裝置容量約為355MW。除了自用電力,今年1到9月,桃園燃煤汽電共生發電賣給台電的餘電量2.55億度,仍為全台各縣市中的第二高,是市民健康成本外部化的燃煤汽電共生賣電大戶。他要求桃園11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應承諾在3年內脫煤轉型為無化石燃料電力。

    潘忠政進一步指出,大潭火力發電廠7座燃氣機組,在2021年度的粒狀污染物排放量,是新北市林口、高雄大林這兩座超臨界燃煤機組的兩倍以上。桃園市電力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更佔全縣市的62%(2020年度)。無論從空污治理或是減碳氣候治理的需求,大潭氣電都應提出脫氣期程表,建議在2035年減氣六成、2040年全面脫氣轉為無化石燃料電力。

    大潭電廠目前有6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4984.2MW。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升溫1.5°C關鍵一屆 呼籲民眾珍惜選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強調,科學家預估地球升溫超過1.5°C的臨界點最早將在2027年,因此本次選舉不同於往年,下一屆地方首長及議員,必須要立刻行動減碳,籌備調適減災能力。除了呼籲候選人正視嚴重性,也盼提醒大眾投票給真正關心氣候變遷、環保與健康的候選人。

    環團預告,在選前的「雙黃金周」,各縣市的團體會持續在當地倡議,要求各地方候選人回應環境保護承諾。如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昨(9)日便向基隆市長候選人遞交「承諾書」,包括拒絕四接在基隆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開發。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也在週一(11月7日)向市長及市議員候選人提出「守護藻礁承諾書」。另外,本週末(11月13日)高雄將舉行反空污要健康集會,下週也有台南、雲林、彰化及台中等在地小型集會或記者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