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花蓮豐坪溪水力電廠爭議20年 部落青年攜300份連署書北上抗議

    報導/劉庭莉

    20年前「世豐水力電廠」選址花蓮豐坪溪引水發電,因工程延宕一直未完成開發,2019年捲土重來、無預警復工,經周遭部落訴願成功,世豐須補做部落諮商同意程序,本週末就將展開表決。不過部落族人不滿說明會流於形式,其中的山里部落更是每逢大雨就撤村,世豐卻僅以「沒問題」輕輕帶過,完全沒有數據呈現。

    電廠周邊六個部落昨(9日)攜帶300份族人連署書北上與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行記者會,要求世豐電力公司重辦環評,並請經濟部與原民會改善部落諮商流程缺失,才能達成公正轉型目標。

    世豐電力公司要在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中下游興建「世豐水力電廠」,當地部落認為諮商同意流程有缺失,今(9)特地北上抗議。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世豐電力公司要在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中下游興建「世豐水力電廠」,當地部落認為諮商同意流程有缺失,今(9)特地北上抗議。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世豐水力電廠20年捲土重來 須經部落同意才能動工

    世豐電力公司在花蓮縣卓溪鄉開發的「豐坪溪及支流水力發電」計畫,規劃設置二座壩高34.5公尺及44.15公尺的攔河堰,蓄水引至二座電廠發電,預計裝置容量為18.1MW、19MW。

    此案1999年通過環評,2000年獲經濟部核發電業籌備創設許可,2002年獲發工作許可證,准予施工,但工程延宕,2009年通過環境現況差異分析,仍停工多年,至2019年正崴集團收購後,無預警復工。

    去年在太平部落及山里部落的奔走下,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裁准,世豐暫時停工。部落同時提出的訴願結果也在今年3月出爐,原施工許可撤銷,世豐必須補做部落諮商同意程序。

    今年9月世豐啟動部落諮商同意說明會,但並未充分溝通與說明,本週末就即將在當地六個部落(太平部落、中平部落、中興部落、古村部落、三笠山部落、山里部落)展開表決程序。

    世豐水力電廠與部落位置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世豐水力電廠與部落位置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部落青年批「急就章」 300人連署捍衛部落權益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世豐與鄉公所的急促投票,明顯違反《原住民基本法》及公正轉型的政策方向。

    山里部落青年Sayun.Riyung(馬思穎)在記者會上哽咽表示,918大地震後花東鐵路中斷,加上10月尼莎颱風影響,豐坪溪上游堰塞湖水位抬升3.76公尺,已需隨時警戒,在部落安危、權益、利害分析都不了解的情況下,要如何投票?諮商同意權理應是要保護原住民族的權力,「但事實上卻是,把我們推到第一線獨自與財團對抗」。

    Sayun.Riyung表示,山里部落每逢大雨就撤村,世豐卻僅進行形式化的說明會,對於溪流的阻斷、地質水文風險,「沒有拿出數據證明,就要我們相信沒問題」,以急就章的方式啟動投票。

    地球公民指出,這次諮商同意徹底展現部落「每逢大型開發爭議就被迫倉促投票」的困境,原民會與經濟部應正視諮商同意制度的嚴重缺失。

    山里部落青年Sayun.Riyung(馬思穎)帶300份族人連署書北上抗議世豐水力發電廠。攝影:劉庭莉
    山里部落青年Sayun.Riyung(馬思穎)帶300份族人連署書北上抗議世豐水力發電廠。攝影:劉庭莉

    部落青年發起的「卓溪鄉反對興建世豐水力發電廠」連署已有300人支持,連署五大訴求包括部落安全、重辦環評、不應使用未經部落同意的投票規則等。

    天然溪流不要攔河堰 環團籲世豐重辦環評、經濟部檢討小水力定義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說明,豐坪溪上游山崩地滑頻繁發生,地質不穩定,攔河堰設置其中,會如何改變河川環境,世豐水力電廠並沒有明確說明與評估。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立霧溪水力發電廠就已截斷溪流。

    黃斐悅表示,大型水工結構物截斷溪流「像腸子塞住」,攔河堰上游淹沒形成湖泊、下游常態缺水,完全改變溪流生態。對迴游性生物也有很大影響,因爲攔河堰的阻隔及蓄水後的湖泊環境,而無法迴游完成其生命史,面臨區域滅絕的風險。

    黃斐悅指出,儘管世豐承諾設置魚梯維護生態,但魚梯只能為特定物種提供迴游條件的補償,加上豐坪溪有大量泥沙沖刷,魚梯只會淪為淤積泥沙的構造物。

    地球公民強調,在天然溪流興建攔河堰的水力發電,不應被視為友善環境的綠能設施,經濟部目前推動20MW以下「小水力發電」就應該修正定義。不能只用發電量來算,而是開發型態與執行方式。例如世豐雖有資格申請小水力,但再生能源不該破壞環境,更不能貿然提供躉購費率優待。

    黃斐悅認為,世豐水力電廠以綠能的名義出發,卻對流域系統、溪流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危害,也破壞了部落和諧,應重新進行有效的環評,並與部落充分溝通,達成公正轉型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以立霧溪水力發電廠為例,大型水工結構物將截斷溪流,使攔河堰上游淹沒形成湖泊、下游常態缺水。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以立霧溪水力發電廠為例,大型水工結構物將截斷溪流,使攔河堰上游淹沒形成湖泊、下游常態缺水。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世豐發聲明 強調尊重部落、不會截斷溪流

    世豐發聲明表示,世豐水力電廠每天引水發電、發電後的水回流至豐坪溪入海,不消耗一滴水量;攔河堰蓄水維持《環評法》規定的生態基流量,不致截斷溪流。

    世豐說明,先前地震邊坡裂縫積水自然崩塌,離部落約20公里外形成一個天然堰塞湖,仍有9.3公尺寬度溢流水道,天然流量可暢流無阻,未曾聽聞因此阻隔水域生態、改變水文環境,影響到部落的傳統文化空間及權益。

    世豐指出,9月先後至六個關係部落召開多場公聽會,與居民及專家學者討論、溝通,並經過部落主席及村民協調後,才排定本週末辦理諮商同意投票程序。自2019年正崴集團收購後,一切依規定辦理,世豐強調,非常尊重部落,也將持續溝通與對話。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