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憂未來1/5土地都是光電板 七股在地青年組聯盟籲南市府總量管制

    報導/劉庭莉

    台南七股未來將有1/5面積覆蓋光電板!17位在地青年組成的「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昨(12)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南市府總量管制,訂定自治條例納管太陽光電,並列出七大訴求要台南市長候選人公開回應,避免七股黑面琵鷺故鄉的美名,從今而後變成太陽能板的故鄉。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昨(12)特地北上舉行「七股光電已超載,在地青年護家鄉」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昨(12)特地北上舉行「七股光電已超載,在地青年護家鄉」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七股1/5土地恐將被光電板覆蓋 在地青年:應確立整體空間規劃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昨(12)北上舉行「七股光電已超載,在地青年護家鄉」記者會,希望台南市訂定自治條例,因地制宜進行總量管制,並統一納管太陽光電。

    台電資料顯示,台南市光電建置量全國第一。自2017年起,鹽地光電、農地光電、漁電共生等各式光電大規模展開建設,台南市經發局統計顯示,市內光電面積最大的區域就是七股區,已有約1150公頃的土地完成光電備案,占土地面積的1/10。再加上聯盟現地訪談掌握的業者,已整合土地面積約1500公頃,未來恐將有至少1/5土地面積被光電板覆蓋。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發言人沈軒宇指出,目前能源轉型目標2025年光電裝置容量20GW,但光是七股區就有757MW,再加上陸續併網的大型案場,總和1.1GW,占比高達1/20,甚至比許多縣市來得高。

    沈軒宇認為,政府缺乏整體空間規劃,沒有完善的光電發展政策,放任業者四處尋租圈地,使光電林立且亂無章法,大幅破壞七股的漁村風光,以及具豐富生態功能的地景地貌。

    致力於地方創生、推動食魚教育的青年林筱菁表示,六年前來到七股創業,是因為七股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資源,沒有地層下陷、低密度養殖等,每年冬天都會吸引大量黑面琵鷺來渡冬,是生態友善的,但「生態友善棲地是需要完整的環境空間」,近年光電到處建置,讓魚塭破碎化,魚塭並非只是尚待開發的荒地,而是富含歷史文化、社會關係、自然生態等複合功能,而過量的光電建置正在壓縮青年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截至今年7月,台南市光電裝置容量全台第一。圖片來源: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提供
    截至今年7月,台南市光電裝置容量全台第一。圖片來源: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提供

    沈軒宇建議,目前中央政府正研擬推動能源部門空間計畫,台南市府也應盡速推動縣市國土規劃作為光電開發之空間指引,依區域生態及社會乘載量上限,設置各行政區的總量管制目標。

    林筱菁說,整體性的規劃應考量在地條件,劃設環境敏感區、文化聚落等區域,讓業者有所依循,並非漫無目的的開發。

    此外,沈軒宇表示,也應納入青年、地方創生團隊、農漁民之參與機制,在尚未有全面區域規劃前,暫緩新設光電案件申請,避免區域發展不可逆之衝擊。

    室內屋頂型漁電共生示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室內屋頂型漁電共生示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魚塭地租飆漲 施工導致魚損 在地青年:漁電成「爭地」非「共生」

    「光電的租金跟我們一般租魚塭的行情,整整落差十倍。」本屆百大青農、返鄉第三代養殖青年邱先生坦言,因光電發展導致魚塭地租地價上漲,不僅租不到地,自身部分承租魚塭還會被地主收回做光電。

    創立「三股旅歷」帶動七股漁村觀光旅遊的台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王弼主說,七股漁民有高達八成為承租戶,已耳聞部分二、三代承租養殖青年因無魚塭可續養,被迫離開家鄉,不僅造成在地青年勞動力斷層,也讓養殖文化形成斷層,直言未來社區漁村小旅行恐成光電小旅行。

    邱先生也指出,近期因光電整地、打基樁等施工行為,造成養殖烏魚受緊迫甚至死亡,魚損嚴重;與台江國家公園合作的黑琵牌友善棲地養殖,也因光電包圍魚塭,限制了自營品牌的發展空間,漁業主管機關應全面盤點光電對現地魚塭的衝擊並提出因應配套。

    林筱菁認為,雖政府以「農漁為本、綠電加值」為口號,但造成養殖產業全盤衝擊是事實,承租漁民沒有發聲空間,有些甚至因為產業轉型被迫退休,養殖與光電爭地而非共生。農漁業主管機關應提出產業轉型輔導及配套方案,而非被動配合能源主管機關的光電建置政策,能源轉型的過程應納入公正轉型思維。

    致力於地方創生、推動食魚教育的青年林筱菁認為,生態旅遊奠基在地景條件下,光電開發應該考量景觀及生態緩衝距離,明確設置規劃的標準、考核機制。攝影:劉庭莉
    致力於地方創生、推動食魚教育的青年林筱菁認為,生態旅遊奠基在地景條件下,光電開發應該考量景觀及生態緩衝距離,明確設置規劃的標準、考核機制。攝影:劉庭莉

    七股青年建議:電協金回饋當地 補助養殖發電設置儲能

    目前光電獲益人主要為地主及光電業者,然而七股的大面積地主並非居住於當地,光電建設的負面成本全由居民及漁民承受,自然會視光電為鄰避設施。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呼籲,政府讓居民參與投資,提供居民認股一定比例的裝置容量。

    目前中央政府規定,20MW以上光電案場皆須繳納電力開發協助金,聯盟建議,台南市府可將部分提撥設置區域發展基金,作為地方創生獎勵金、青創補助、居民電費補貼、生態補償等費用,並設管理委員會審查規劃運用。

    另外,養殖產業具有高度能源需求及電力依賴,用電占近半成本支出,且因擔憂漁貨因斷電缺氧暴斃,養殖戶多會自備發電機備用。聯盟建議,台南市府應要求新設案場業者,需提供部分發電應讓現地漁民自發自用,既有案場則以電協金規劃專案裝設自發自用設備,並提供補助漁民建置儲能設備。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發言人沈軒宇指出,七股區累積的光電裝置容量已超越多縣市。攝影:劉庭莉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發言人沈軒宇指出,七股區累積的光電裝置容量已超越多縣市。攝影:劉庭莉

    中央光電管制法規標準不一 青年籲市府應訂定地方相關自治條例

    沈軒宇還指出,漁電共生中央主管機關權責散落且缺乏跨局處協調,無法即時回應現地需求及困境,地方上的「台南市太陽光電設施設置監督管理辦法」甚至通盤沿用中央法規內容,無法因地制宜解決區域問題,呼籲台南市應訂定地方自己的光電自治條例,統一納管各式光電。

    「七股發展光電並非只是要不要的二元選擇題,而是能有開放討論『如何發展才最貼近七股需求』的申論題。」沈軒宇強調,並非反對光電,而是大幅興建光電已對七股造成生態、養殖產業、觀光地景等衝擊。

    聯盟表示,七股區17位里長已有15位連署支持青年訴求,希望中央政府能重視當前光電政策的缺漏之處,並希望台南市長候選人能公開承諾將有效監督及管理光電。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