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環盟公布2021永續施政評比 首次22個縣市全參與 八成縣市人均用電上升

    報導/劉庭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昨(5)日公布2021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是首次全台所有縣市均有參與的一次,獲得優等的縣市有台南市、桃園市、高雄市及屏東縣。

    評比發現,有高達八成縣市的「年總用電量逐年變化百分率」及「人均用電量逐年變化百分率」都是上升的,推測是因經濟復甦及氣候變遷導致夏季延長導致,其中以花蓮最高。環盟呼籲,在淨零轉型的路上,仍需中央及地方政府攜手合作。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5日)舉行「直轄市、縣市政府2021年度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發表會」。攝影:劉庭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5日)舉行「直轄市、縣市政府2021年度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發表會」。攝影:劉庭莉

    首次22個縣市全數參與 結合SDGs與國內環境議題

    環盟自2014年縣市選舉起,便開始針對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20項環保團體共同訴求」;2016年開始針對全國22個縣市進行「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衡量縣政的環保政見落實情況,迄今已運行六年;並自2018年起,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整合為25項永續環境訴求及72項指標,評量結果分為優、良、普通及待改善。

    本年度邀集13位評量委員,成員包括NGO代表、教授及專家,歷經兩個月來多次會議討論及評量,終於在8月中旬完成評比,並於昨(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評量結果,進一步說明各主題,以及與歷年成績的比較等。

    除了舉行記者會供大眾檢視外,也會將評量結果告知地方政府。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希望評量可以協助地方政府改善相關施政表現,持續將永續環境的核心價值融入施政,並與其他縣市互相觀摩學習,成為彼此的標竿。

    本次評比為首次所有縣市全數參與的一次,施信民認為今年是關鍵的一年,表示縣市首長更加重視民眾監督的重要性。因此這次評量委員相對嚴格,若有縣市整體分數退步,不全然代表施政退步,僅代表更能看出程度差異、加大鑑別度。

    唯一續留「優」等的非六都縣市 環盟讚揚屏東縣重視永續

    這次被評為「優」等的縣市有台南市、桃園市、高雄市及非六都的屏東縣。環盟會長葉國樑表示,屏東縣為2021年唯一續留「優」等的非六都縣市,能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有傑出表現,顯示縣府十分重視永續發展,值得讚賞。

    2016~2021年各縣市評量結果年度比較表。圖片來源:環盟提供
    2016~2021年各縣市評量結果年度比較表。圖片來源:環盟提供

    而其他在2020年被評比為優等的非六都縣市,其中,嘉義市跟苗栗更被降到「普通」。另外,這次基隆市、南投縣、澎湖縣及連江縣則因未填答指標過多,都被列為「待改善」,但葉國樑也說,澎湖縣願意加入評比,已算是小幅進步。

    整體而言,本次最高分的項目為「非核家園」,超過半數縣市同意非核家園,沒有縣市反對,但轄內擁有核廢料的台東縣卻未填答。

    葉國樑認為,可能是因去年底核四公投,地方政府根據民意結果改變立場。如去年立場為重視核安、尊重中央政策的新北市,以及表示「不支持非屬再生能源、影響永續發展的發電方式」的台中市,今次都轉為同意非核家園。

    人均用電量以花蓮最高 環盟:推測是因觀光客

    再生能源發展部分,屏科大永續發展辦公室副執行長簡赫琳提到,2021年各縣市再生能源皆有所成長,尤其是太陽能的裝置容量跟逐年變化皆有成長,高雄市更特別成立跨局處綠電推動專案小組,值得各縣市借鏡。

    簡赫琳也說明,地方政府根據自身條件發展再生能源也影響了評比,如宜蘭發展地熱發電、雲林的風電、彰化的太陽能、屏東及苗栗的生質能等,而台北市、新北市這部分則需要再加強。

    然而在能源轉型及氣候變遷已刻不容緩的如今,各縣市用電量卻不減反增,環盟表示,2021年有高達八成縣市的「年總用電量逐年變化百分率」及「人均用電量逐年變化百分率」都是上升的。

    2021年各縣市年總用電量(單位:度)。圖片來源:環盟提供
    2021年各縣市年總用電量(單位:度)。圖片來源:環盟提供
    2021年各縣市人均用電量(度/人・年)。圖片來源:環盟提供

    環盟學術委員、中國文化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副教授林仁斌說明,從資料了解,有八個縣市2020~2021年的人均用電量都呈現上升趨勢,可能是受氣候變遷、電價低廉等影響。他呼籲中央及地方協力,推動節能、節電措施,加強降低總用電量及人均用電量。

    人均用電量則以花蓮縣每年每人超過7000度最高,葉國樑解釋是根據花蓮縣府提供的資料進行計算,推測是因為觀光客,但原因仍須探究,也會再行文要求花蓮縣府改善。

    至於2020~2021年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增加率,簡赫琳指出,傳統來說中南部的排放量會比較高,但今年高雄市及嘉義縣均呈現下降趨勢,特別是嘉義縣下降非常多,值得鼓勵。較可惜的是,台北市還在統計中,台中市則未有相關數據。

    環盟表示,後疫時代追求經濟復甦及各產業加速發展,加上氣候變遷導致夏季變長、高溫難耐等現象,都將使企業及民生用電量加劇,對此,仍需中央及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在淨零轉型的路上達到更好的平衡。

    簡赫琳補充,在未來氣候緊急的現象下,環境難民不分區域,更應不分黨派、不分中央地方,共同規劃永續政策,呼籲各縣市政府多多利用環盟的永續指標,加強自我評量,尤其即將面對選舉,候選人更應詳讀此報告。

    環盟盼中央及地方政府可以攜手合作,在淨零轉型的路上達到更好的平衡。圖片來源:PNNTRN/pixabay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513